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培养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1

为保障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生院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选课时间

2月22日—2月24日。

(二)选课方式

2018级及以后研究生可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选课;2017级及以前的研究生自行下载并填写补选课申请表(GS403表,表格中教师姓名、教师工号、教师签字三处不填),交由学院,由学院将汇总表电子版上传至北体云盘-“研究生院培养”文件夹。

学生选课后务必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查看“选课结果”,并通过“毕业自审核”功能查看所选的课程或学分是否符合培养方案要求、是否达到申请学位要求。

(三)开课安排

(1)2月28日正式开课,教学形式采用线上教学。实验操作、专项技术训练等不便于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可返校后进行线下教学,教学进度顺延。

(2)3月14日为研究生返校日,教学安排暂停,教学进度顺延。

(3)3月21日起,恢复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下教学为主”的教学形式。理论课在进行线下授课时同步开启“雨课堂”进行课程直播,保证无法到校的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4)返校后,在校研究生进行线下学习,各类冬奥、冬残奥服务保障工作的学生以及高风险地区未返校的学生,可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各培养单位统计不能返校的学生,审核通过后于3月23日上传至北体云盘-“研究生院培养”文件夹备案,并发至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

二、工作要求

(一)各培养单位成立教育教学工作小组。逐一落实研究生居家学习条件,确保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对于参加冬奥闭幕式、冬残奥开闭幕式以及其他各类冬奥、冬残奥服务保障工作的研究生,服务期间如无法参加线下学习,可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如工作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借助“雨课堂”观看回放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工作小组及时通知教师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查看研究生课程任务,通知研究生及时选课、按时上课。组织教师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做好教学准备,并准时上课。

(二)教师团队(含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完成教学准备与教学工作。课程负责人完成每门课程的统筹安排,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的设计,全面做好教学组织工作,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并做好上课考勤、课后学业辅导等工作,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三)研究生导师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与沟通。导师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科学研究、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同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四)研究生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按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