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2015硕士调剂工作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时间:2015-03-18
 
2015年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调剂工作几个问题解答
 
1.什么是研究生调剂
指研究生考生符合国家线,但因我校相关专业合格生源人数多等原因,不能参加我校的专业复试或复试后不能录取的,可以向其他生源缺少的院校、专业申请参加调剂复试。调剂主要是调剂不同院校、专业间的生源余缺。
调剂可分校内调剂、校外调剂。
 
2.国家线和学校分数线的区别?
国家线即国家教育部划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2015年国家线已经公布,点击查询:
学校分数线(简称学校线)是我校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相关专业生源情况确定的复试资格线。学校线应高于或等于国家线。我校复试分数线已经公布,点击查询:
 
3.调剂的条件是什么?单科线和总分线是否一定要过?
只有上了国家线,才有调剂的机会。单科线和总分线,两者都要过!
 
4.我怎样确定我能不能申请进行研究生调剂?
能够登陆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调剂系统的考生一般都具有申请调剂的资格,但是招生院校对调剂考生有特殊要求的,考生必须符合以相应条件才能申请调剂
 
5.我的初试考了XXX分,刚刚达到分数线,我需要进行研究生网上调剂吗?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否申请调剂是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的权利,是否申请由考生本人决定。
其次,我校录取考生时,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即考生的最后成绩=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我校合格生源多,竞争激烈,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进行调剂。
第三,由外校申请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只有按照要求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填写了调剂志愿的考生,才是有效的调剂志愿信息,才算是申请了调剂。
 
6.我达到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达到体大分数线,我能申请调剂到体大专硕吗?
  或我刚刚达到体育大学学硕分数线,怕不能录取,我能调剂到专硕吗?
未达到我校2015年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不能在我校申请调剂。但是可以申请调剂到其他院校。
2015年我校学硕不能调剂到专硕。
 
7.调剂的一般流程是怎样的?
详情请查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专题》
简单概括各步骤如下:
.招生院校确定本校生源不足,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发布调剂信息;
.考生确定参加研究生调剂,在研招网查询调剂信息,并填写调剂志愿;
.招生院校根据调剂志愿组织生源,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未通知的考生表示不予参加复试,解锁考生志愿,考生可以申请其他调剂院校;
.进行复试,复试后通知不被录取的考生,退回考生申请,考生可再申请其他院校调剂;通知拟录取的考生并发送“待录取通知”;
.拟录取的考生在网上点击“同意待录取”,考生调剂成功。
.调剂材料的寄送(注:①此步骤一般在一志愿院校与调剂院校间进行,但是各个学校操作形式不同,请具体咨询相关院校。②申请从我校调出的考生,相关材料将由我校统一办理)
 
8.我达到了体大的分数线,我怕不能录取,我还能申请调剂到其他院校或参加其他院校复试吗?
可以。研究生调剂与我校复试录取是两个平行的过程,为了增加学生录取的几率,建议考生申请调剂。但是有2个问题需要特别强调:1.考生必须参加我校复试,不复试的考生不能录取。由于各院校复试时间可能冲突,所以考生需要做出取舍。2.在进行调剂过程中,前面的题目7中的步骤5,即“考生点击同意待录取”是一个关键点,考生点击了调剂院校的同意待录取后,我校就不能再录取考生
 
9.我接受了一所学校的复试通知,不想去或去不了了,怎么办?
或 调剂院校已给我发送了待录取通知,我该怎么办?
尽可能跟调剂学校联系,告知你的情况,以便招生单位调剂其他考生,也给其他考生一次机会。一般情况下,调剂院校发送了“待录取通知”,表示学校已经同意录取考生,这时考生需要自己确定是否点击“同意待录取”,一旦点击后,我校将不再录取考生。
 
10.如何获取哪些学校需要调剂的信息?
①到希望调剂的学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查询。这里一般是该校最权威的研招信息发布场所。
②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期间,关注系统中的缺额信息。
③到希望调剂的学校,其专业所在学院网站,一般会公布有最新的调剂信息和复试安排。
 
11.专业型考生,可以调剂到学术型专业吗?
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