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2017北体大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09-22
 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推免生科学规范选拔,着力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保障考生自主报考权利,加强推免生校际交流,调整优化工作程序,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充分做到信息公开、政策透明,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017年推免工作分为推荐工作阶段和接收工作阶段。
             一、组织机构。
1、成立以校领导牵头的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推免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研究生院。
            二、推荐名额。 
教育部下达2017年推免生名额共161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即东北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1人。
三、推荐工作要求。 
(一)结合学校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大选拔培养创新型、实用型拔尖人才的力度,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将推免生划分为三类: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运动员。
(二)各院系应按照20131230日校务会通过的《北京体育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试行办法》中“推免条件”组织实施。
1、基本条件
⑴ 必须是我校全日制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⑵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刻苦训练。
⑶ 具有良好的学习、分析、研究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⑷ 身心健康,能坚持正常学习和训练。
⑸ 品学兼优,无任何违法和校内处分记录。
2、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同时,各系列的学生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系列:“优秀学生”
① 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两次以上,形势教育课成绩优秀者。
② 学习成绩优秀,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前三年必修课、限选课课程学分,无补考课程学分,且平均学分绩点数≧3.6以上,公共事业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新闻学、广告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须六级分数达到425分(含)以上,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须四级分数达到425分(含)以上,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达到国家英语专业四级60分(含)以上。
③ 学生在校期间发表过水平较高的学术论文,或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者优先。
第二系列:“优秀学生干部”
①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大学期间,担任学校、院系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或年级、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等职务两年以上(含),并有突出成绩;在学校、社会和国家重大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主要策划组织工作,并有突出成绩。
② 大学期间曾获得两次(含)以上校级三好学生,或校级(含)以上优秀学生干部,或校级(含)以上优秀团干部等奖励。
③ 学习成绩优秀,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前三年课程学分,且平均学分绩点数≧3.0以上,外语成绩学科专业学生国家四级考试425分(含)以上,术科专业学生350分(含)以上。
第三系列:“优秀运动员”
① 根据学校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发展需求,合理布局运动项目;每年在推免工作开始前,由竞赛训练管理处向各院系公布当年拟接收优秀运动员的运动项目,各院系学生可按公布的运动项目进行申报。
② 能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前三年必修课程学分,并且平均学分绩点数≧2.6以上;在本科学习期间须参加过英语四级考试,分数达到260分(含)以上。
③ 优秀运动员应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过优秀的运动成绩,如下:
a.获得过奥运会、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前8名(含第8名,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在项目上须与奥运会项目一致。
b.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中属于奥运项目的须获得过前6名(含第6名),属于非奥运项目的须获得过前3名(含第3名),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
c.获得过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前3名者(含第3名,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全国大学生比赛第1名(集体项目须为主力队员)。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四、推荐工作程序。  
(一)推荐阶段工作步骤。 
第一步:资格初审及公示(时间:919日至920日)
各院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学生进行资格初审、公示,对初审合格的学生材料报送至教务处进行课程及学分绩点审核;
第二步:材料报送(时间:921日至922日)
各院系应在规定时间和要求下,将“优秀学生” 推荐名单、推免材料及推免工作方案(签字并加盖公章)直接报送至推免工作办公室;“优秀学生干部”名单及推免材料报送至学生工作部;“优秀运动员”名单及推免材料报送至训练竞赛管理处;
第三步:复审排序(时间:922日)
学生工作部和团委负责对“优秀学生干部”进行复审、排序、拟定推荐名单、公示,并通知到申报院系推荐学生的排序情况,由学生工作部统一报送至推免工作办公室;训练竞赛管理处负责对“优秀运动员”进行复审、排序、拟定推荐名单,并通知到申报院系推荐学生的排序情况,然后报送至推免工作办公室。
第四步:拟定名单(时间:923日)
推免工作办公室对各系列的推免工作方案及推荐名单进行审核,拟定推荐名单,组织召开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
第五步:确定资格(时间:923日)
经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审核通过后,具体时间待定,确定各推荐系列学生的推免生资格,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
第六步:上报名单(时间:923日)
研究生院对拟获取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名单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
 (二)推荐阶段工作注意事项。
  1、各院、系、部、处须成立推免生推荐遴选工作小组,该小组须由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具体实施本单位的推荐工作。推荐遴选工作小组严格按照上述推荐工作办法和程序组织推免工作,要积极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应充分体现公开程序、公平竞争,科学选拔的原则。
⑴ 推荐遴选工作小组教师代表遴选要求:
① 教师代表须是我校教研室在编在岗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自身研究领域长期从事教学、训练、科研工作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熟悉学生特点,在院系具有较高威信。
② 原则上,推荐遴选工作小组教师代表12人。
⑵ 凡有直系亲属申报推荐免试生的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不得参与本项工作。
2、各院、系、部、处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统一标准,规范程序,制定推免工作方案(包括:推免条件、排序依据及方法等),各院、系、部、处的推免工作程序、办法及拟推免名单须向学生公示(拟推免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天),要求公示与报送材料工作同步进行。
3、在报送“推免工作方案”时,各院、系、部、处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全体人员须在报送的“推免工作方案”上签字并加盖所在院系部处的公章。
4、所有申请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须于2016920日(含)之前由各院系教务部门登陆URP教务系统统一打印“普通标准中文成绩单__全部成绩(标准格式)”,逾期打印成绩视为无效。成绩单打印方式及要求如下:
URP教务系统——成绩管理——中文成绩单——全部成绩(标准格式)——不显示不及格(全选);不显示(全不选);显示但不参与绩点计算(选定辅修、任选、实践环节)。打印完毕后,须院系领导和制表人签字。
5、各院系涉及不同专业、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由所在院系按照实际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进行名额分配和排序,不得突破分配的总名额。
6、训练竞赛管理处应根据学校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发展需求,合理布局运动项目;应于推免工作开展之前,由竞赛训练管理处向院系公布2017年拟接收优秀运动员的运动项目,部分院系可按公布的运动项目进行推荐优秀运动员。要求优秀运动员申请推免生必须为现役运动员或代表队主力运动员,必须提供近两年比赛成绩证明,并且已完成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前三年必修课课程学分及绩点要求。
7、训练竞赛管理处对优秀运动员进行审核、评定、排序、公示,并通知到申报院系推荐学生排序情况,由训练竞赛管理处将推免工作方案和拟推荐的学生名单,报送推免工作办公室。
8、各院系“优秀学生”一旦获取推免生资格,就不得再更换推免生名单。在接收工作阶段学生即可选择北京体育大学、或者可选择其它院校作为接收院校。学生可按接收院校的通知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由接收院校发待录取通知,学生落实接收单位。
9、各院系“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运动员”一旦获取推免生资格,接收单位仅限申请北京体育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限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指导三个研究领域),并按要求参加复试。
10、各院系已被北京体育大学接收的推免生如有放弃入学资格的,将对推免生所在院系下一年度的推荐名额进行削减,同时,还依据北京市教委相关文件规定,放弃入学资格的学生将回生源省区就业,要求各院系须与推免生签订书面协议。
           五、接收工作程序 
严格按照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组织实施。
             六、为确保我校推免生工作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申诉渠道畅通,推免工作在校纪委全程监督下完成。
1、对在推免生推荐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2、对在推免生推荐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部门,一经发现,给予通报批评、减少推免生名额处理;情节严重者,给予该部门停止推免生工作处理,并对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责任。
3、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
⑴ 北京体育大学研招办举报电话及邮箱:
62968173    bsuyanzhaoban@163.com
⑵ 北京体育大学校纪检委举报电话及邮箱:
62989450    jijianshen@bsu.edu.cn
⑶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电话:82837456
⑷ 举报通讯地址: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海淀区信息路48号)
        根据上述内容,请各有关部门、单位参与推免工作的各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工作日程,不要与推荐工作阶段时间安排有所冲突。各院系应负责通知到每一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及时通知在外实习、集训或比赛的学生务必在不同时间段留于学校完成各个工作流程。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20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