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作座谈会简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为响应校党委"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号召,加快北京体育大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管理相关制度,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带领研究生院全体老师于九月下旬先后前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和心理学院,与三个学院的院长、书记、教师代表等进行了以“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的座谈。
在座谈会上,各学院的领导、老师献言献计,就针对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学科建设,解决部分二级学科发展不均衡、专业不突出等现象,各学科、各专业根据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尽快修改培养方案,适当区分申请学位审核条件、适当减少学分总数,使专业课、方向课有所区分,在研究生第二学年适当增加专业方向课,适当增加科研类公共课程,建议增加术科研究生专项训练课等。
2、加强论文开题管理,建立开题预评审等制度,聘任外校专家担任开题评委,严格管理论文开题。
3、参考其他高校先进做法,建议加强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设立中期考核学位资格考试制度,通过学位资格考试后,方可继续申请学位。
4、恢复硕士研究生论文双盲评审环节,以替代目前的论文预答辩环节,加强论文正式答辩管理,适当提高对论文重复率的要求,同时完善毕业论文抽查制度,扩大毕业论文抽查比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5、适当增加研究生导师工作量,做好导师培训工作,制定相关奖惩措施,同时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的科研要求,在制度上增加对课题数量和科研经费的要求;平衡学科、术科导师带研究生数量。
6、由研究生院和各院系统一管理研究生实习和社会实践,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特点合理分配研究生进行实习和实践。
7、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适当增加本校本科生保研数量,多渠道招收优秀本科生,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深入到各学院进行调研,为2018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做好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