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2024年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4-02-27

研院字〔2024〕5号

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人才强国战略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推动国家公派留学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4年国家公派项目包括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结合我校情况,具体实施办法如下,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执行。

一、选派项目、类别、期限及人数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课题研究,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一般应为双方联合指导且与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密切相关),6-24个月;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6-48个月。

二、选派办法

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导师及培养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各培养单位应根据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需要布置遴选推荐工作;确保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康情况、申请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后出具有针对性的单位推荐意见,确保选派出政治过硬、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科研发展潜力的申请人。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并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

该项目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积极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人员赴国外学习。重点支持留学人员前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拟留学单位一般应为世界一流大学。申请时需提交国外院校正式的邀请信、双方导师共同制定的详细的研修计划(若有合作课题,需附加证明)。派出时间原则上为申请当年。对于申请时未修完规定学分、未进入博士论文研究阶段,或申请时为毕业年级、拟留学期限超过学制的博士生,请培养单位根据派出的可行性重点考虑是否进行推荐。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攻读博士项目)等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3月10日至3月31日,请各位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务必将报名材料纸质版于3月15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南办公楼246),并将电子版于发送至pyb@bsu.edu.cn(具体要求见三、2.)。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等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5月10日至5月31日,请各位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务必将报名材料纸质版于5月10日前提交至研究生院(南办公楼246),并将电子版于发送至pyb@bsu.edu.cn(具体要求见三、2.)

研究生院拟定于5月15日组织联合培养博士项目专家评审及答辩会。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申请材料或未参加公开答辩的申请人不予推荐。

三、网上报名及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报名前请先详细阅读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通知(http://www.csc.edu.cn/chuguo)

1.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网上报名网址:http://apply.csc.edu.cn/

★网上报名填写信息时,务必保证真实准确,并按照网站要求格式填写,请注意以下几点:

①注册后首次登陆时,请认真阅读注意事项

申请留学身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注:全博生请选择博士研究生)

申报国别/地区: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申报项目名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可利用合作项目: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项目(高水平大学研究生)

受理机构名称:652-北京体育大学

②基本情况页:

现在身份:全日制研究生

现在学习单位:北京体育大学

所在院系:按照实际院系填写

所在省:北京

单位类别:高等院校

单位电话:010-62989588

单位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信息路48号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单位邮编:100084

③申请留学情况页:

相关选项同上述重点资助学科名称及代码:不在所列学科中

国家重点学科:体育学(下面其他的,如国家重大项目等都不填)

④外语水平页:

外语程度:选择“通过考试成绩达到外方要求”的,须提交相关成绩单;否则选择请选择“通过其他方式达到外方要求”,在接收函中注明外语符合外方要求,并须注明考核的方式、时间、结果等信息。

⑤其他未列出的项目请按实际情况填写。

2.提交申请材料注意事项

需要提交的材料:请严格按照留学基金委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

(1)打印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研究生类),需要在“申请人保证”栏内签字。

(2)《单位推荐意见表》,请使用研究生院模板由院系填写盖章。

(仅需填写上半部分基本信息,以下由专家填写的部分不填)

(3)《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博生需要、全博生不需要,联博生仅需填写上半部分基本信息(以下由专家填写的部分不填),其中推选院校:北京体育大学,校内主管部门:研究生院。

(4)《国内导师推荐信》,主要内容包括对申请人的推荐意见,重点对申请人出国学习目标要求、国内导师或申请人与国外导师的合作情况及对国外院校、导师的评价等。

(5)外方院校(单位)出具的正式入学通知扫描件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扫描件(参照基金委要求),应明确留学期限及起止年月,攻读博士研究生入学时间应不早于2024年6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入学时间应不早于2024年8月; 同时,入学时间均不晚于2025年12月31日。

(6)学费明细(如有)----攻读博士的需要,联合培养博士不需要。

(7)学习计划(外文):1000字以上,中外双方导师签字。

(8)国外导师简历:原则上不超过1页A4的纸,需由其本人提供并签字。

(9)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的成绩单。

(10)两封专家推荐书----攻读学位且申请学位资助的提交,其他类别的不提交。

(11)外语水平复印件----申请人应按《2024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指南》中有关外语水平要求,提交相应的有效外语水平证明扫描件。

(12)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13)最高学历学位复印件:每一份复印在一张A4纸上。

请准备好相关材料交所属培养单位并留存;学生将相关材料扫描,以附件形式,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于3月15日上午12点前,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人于5月10日上午12点前发送至pyb@bsu.edu.cn。

发送的邮件名为:姓名学号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申请,如:张三20222110185攻读博士学位申请。

需提交的附件包括:

<1>完整版留学申请材料,即上述2中的(1、2、4、5、7、8、9、11、12、13)(联博生还须提交3,全博生还须提交6,全博生且申请学费资助的还须提交10),扫描成1个pdf文件(请按照序号排好顺序再进行扫描),文件名为:姓名学号留学申请.pdf,如:张三20222110185留学申请.pdf

<2>上述2中的(2),即《单位推荐意见》,请使用研究生院模板由院系填写并签字盖章,命名为:姓名学号培养单位推荐意见.docx,如:张三20222110185教育学院推荐意见.docx

<3>单独的上述2中的(4),即《国内导师推荐信》,pdf版,并命名为:姓名学号推荐信.pdf,如:张三20222110185推荐信.pdf(全博生不提交,联博生提交)

<4>单独的上述2中的(3),即《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word版,并命名为:姓名学号评审表.docx,如:张三20222110185评审表.docx(全博生不提交,联博生提交)

申请材料务必齐全、真实、符合相关要求!未按上述要求提交申请材料的,审核不予通过!

联系电话:010-62989588

杨老师Email:pyb@bsu.edu.cn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