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第四期博士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9


         2018
52319:002100,北京体育大学第四期博士学术沙龙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期博士学术沙龙是在学校深化综和改革,坚持人才培养为中心,实现人才培养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的背景下举办的,活动主题为:冬奥经验和科学备战。本期沙龙由管理学院17级博士生承办,管理学院17级博士黄磊担任主持人。邀请的主讲嘉宾包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齐广璞、冰壶世界冠军刘金莉、单板滑雪世界冠军蔡雪桐、管理学院17级博士阮飞、管理学院17级博士尹一全。参加沙龙的有 1617级博士生7级高访学者代表和研究生院宋林林老师。

首先主讲的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齐广璞。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简单规则,然后和大家分享了他参加各种比赛的情况;随后他特别提到当他跳出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的时候的心理状态,并随之引出后面的隐忧:自由式空中滑雪作为我国冬季项目的优势项目之一,其实是很缺乏心理学方面的科研团队的;因此,他希望具有心理学专长的博士能够随队从事科研保障方面的工作。

冰壶世锦赛冠军成员刘金莉第二个主讲。她首先通过一个生动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冰壶得分规则,加深了大家对于冰壶的印象;既而她介绍了中国冰壶队参加世界比赛的情况;最后,她特别提到冰壶作为以考验心理为主的项目,要取得好的成绩,赛前和赛中的心理辅导尤其重要,而目前中国冰壶队面临的现实困境是:没有专门和专业的心理辅导科研队伍为她/他们保驾护航;所以她殷切希望能有更多的心理学方向的博士生能够走进中国冰壶队从事科研保障工作。

第三个主讲的是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女子U型池比赛冠军蔡雪桐。她简要介绍了单板滑雪U形池的场地、规则和评分标准;随后谈到她已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比赛,引起与会者的阵阵惊叹;最后,她提到她所从事的项目对心理状态的稳定性要求很高,所以在备战中,训练的科学性很重要,热切希望更多相关科研人员参与其中。

第四个主讲嘉宾是来自管理学院的17级博士阮飞。他现在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实习。阮飞从亲身经历出发,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市场的内容,并以研究者的视角引申出东京奥组委市场开发的独特之处;最后通过对比,提出北京冬奥组委进行市场开发的思考和建议。

第五个登场的主讲嘉宾是管理学院的17级博士尹一全。他在平昌冬奥会前的好几个月一直在中国钢架雪车队跟队实习,并在不久前亲身参与钢架雪车队在全国范围的选材。他以丰富的实例和详细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他作为一个实习科研工作者和中国钢架雪车队融合的过程。

沙龙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主讲嘉宾集体返场,以问答的形式和参会者互动交流。交流的主题多样,既有请三位世界冠军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这样令人感动和深受鼓舞的主题;也有直截了当的专业对话,激发和开拓了与会者的学术思维。互动交流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令人印象深刻。

 研究生院宋林林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谈到博士生参与学术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示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类研究生学术活动,以博士生带动硕士生和本科生参与到各项学术活动中来,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高校园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