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第五期博士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1


201853019:002130,北京体育大学第五期博士学术沙龙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期博士沙是由研究生院主办,竞技体育学院、教育学院、武术学院和艺术学院博士生共同组织,活动主题为:科研与实践同行。主持人为竞技体育学院17级博士曹光强担任,邀请主讲嘉宾包括: 蹦床奥运冠军董栋、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和刘小龙、竞技体育学院17级博士生高明和王国杰、教育学院17级博士生张珑镤、17级留学生陈英杰。参加本次沙龙的有17级博士生、17级高访学者代表和研究生院宋林林老师。

首先主讲的是冠军班的同学,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和刘小龙介绍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两位均是六岁刚开接触羽毛球,从体校到省体校再到国家队的路上挥汗流血,付出了非常人的努力,是一颗冠军的心促使他们一直坚持下去。此外,两位冠军还介绍了国际比赛的经历,均提高比赛中只有心理素质过硬才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竞技能力,披荆斩棘。随后,蹦床奥运冠军董栋介绍了蹦床项目的发展特点以及在参与国际比赛时运动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不仅仅是体育领域的体能。技能和心理,同时自身的修养水平对比赛中获得优异的运动成绩也起着一定的助力作用。

随后是由博士班高明、王国杰、张珑镤和留学生陈英杰介绍自身在科研或实践方面的经验与心得。高明从科研角度介绍了自身写文章、发文章到投稿成功的经历,从九个方面进行讲解,其中提到作为博士生要掌握一定的科研工作同时也要向专家不耻下问及学会创新等。王国杰介绍了技术动作分析软件的应用以及对获得的数据如何服务训练,改善训练方面,提高训练水平等。张珑镤作为山东射击领队,从运动员选材、运动训练尤其是心理方面进行讲解,分析山东射击优秀运动员的发展模式。陈英杰主要介绍了R语言的使用及其功能,为我们获得数据,分析问题提供了新的工具和视角。

最后进入问答环节:交流的主题多样,既有羽毛球世界冠军分享羽毛球技战术特点及汤尤杯比赛的情况,这样令人感动和深受鼓舞的主题;也有直截了当的专业对话,激发和开拓了与会者的学术思维。互动交流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令人印象深刻。

                                                                          文/曹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