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博士论坛系列报道3-聆听名家讲学 感悟战略文化
发布时间:2013-05-30
121日晚上730分,研究生“博士论坛——名家讲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也是“2008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体育学)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研讨会”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以“战略文化与体育精神”为题为在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做了精彩的演讲。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研究生院院长王瑞元、许寿生老师以及参加“2008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体育学)”的相关教授和博士生。论坛由08博士刘铮主持。
姚教授的讲学紧紧围绕“战略文化”,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和“中国战略文化”的基本脉络。从图腾崇拜、汉字产生、秦始皇统一中原到明清的封建没落王朝,姚教授指出民族精神最好的体现是军队的战斗力,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其次,列举了中外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举例论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了“中国战略文化”的基本特征,号召大家要有创新精神。最后,紧密结合当代时代主题,讲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不同历史的战略思想,指出整体力量和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
报告结束后,姚教授与在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就“中印边界、《孙子兵法》中关于战争的哲学思想”等做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在场的王瑞元院长和许寿生老师与姚教授的对话也不时博得阵阵掌声。整个论坛时间长达两个小时,令在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受益匪浅,同学们在感叹“战略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不断将“战略文化”与“体育学科”相联系,从战略学角度思考体育领域里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