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成长在求学路上
发布时间:2013-05-30

在国家的资助下,在学校、研究生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院今年选派13位博士生出国深造,这13位博士带着学校、亲人的希望和嘱托已经先后踏上深造的旅途。其深造之初的经历不免坎坷。今天有幸看到了我院博士生李晟玮学姐的“神奇经历”,唏嘘不已之余,感触良深。伴随着曲折蜿蜒的剧情,我的心也跟随着我们的女主角从地面飞到空中,跨越欧亚大陆,经行北京、马德里、巴塞罗那三大城市,体验着她的无助、彷徨、孤独与眼泪,更感受着她的欣喜、希望、快乐与幸运。从22号北京出发,到26号到达巴塞罗那后写这篇感受,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我们的李学姐天上人间、酸甜苦辣经历了个遍。就如去西天取经的唐三藏,一路上风餐露宿、披荆斩棘、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磨难,最终在高人的指点与帮助下到达西天。整个历程,不是喜剧,胜似奇遇!                                                                                                       

 

成长在求学路上

 

                                                      李晟玮

 

我叫李晟玮,是研究生院的一名博士生.作为公派留学生的一员,我于今年6月份被派遣到西班牙留学!留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我受益匪浅!下面,就让我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吧!借此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我于22日晚六点从北体出发。到机场之后,我便再次向机场信息台工作人员确认我的航班和航程记录。谁料工作人员查看后告知我:飞机只能到马德里,不到巴塞罗那,因为我没有另外一张客票,除非自己买票,否则也没有转机的可能。他们的回答令我有如青天霹雳,那一刻我几乎崩溃了,尽管我去过俄罗斯,但那时机票转机都没有任何问题,而且目的地机场有人接我,而这次我不但一句西班牙文不懂,还要独自从一个陌生的城市换乘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顿生生死未卜之感。
晟玮是个比较独立的人,如果没有大包小裹的行李、没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治安警告,如果不是囊中羞涩需要考虑支付能力,可以说晟玮做这些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带着大包小裹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举目无亲,又要提防歹徒,的确有些忐忑不安。尽管我不是缩头乌龟,但那一刻确有打道回府的念头。在证实无法请求留服中心更改客票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勇敢地面对一切可能的艰难险阻。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尽管在众人面前我没有掉眼泪,但当我最后一个进入那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绿色通道时,泪如泉涌…我无法控制自己,登机通道上只剩我一个人,我情不自禁放声大哭,不是胆小懦弱,真的是那一刻百感交集,人生如戏,从申请签证开始一波三折的人生经历甚至比戏剧更加高潮迭起、悬念重生,好像唐僧取经一样似乎老天有意安排这八十一难,有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当我彻底宣泄了这种无助之后,我明白自己必须坦然地面对未来,在候机楼等待期间想到下飞机到达马德里之后不知要经过多少小时才能到达巴塞罗那,没有Segura教授和Rosa的手机号,只有办公电话,如果到时人家下班了,或者电话连传真机那种响几声就没动静了那我岂不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吗?
望着窗外细雨蒙蒙,几多凄凉几多无奈!为了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我必须克服万难、飘洋过海,去西天取经…为了让自己心情好一些,暂时忘却眼前的烦恼,我一直和一对铁岭的母子坐在一起。他们是去西班牙探亲的,在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前有过交流,有意结伴同行,但在我遭遇突发的机票问题后,就和我分道扬镳了。当在候机厅再次相遇后,小孩的妈妈安慰我说他老公在西班牙劳务多年,下飞机之后他们会帮助我,我心里终于有了几分踏实。然而检票开始后,我意识到其实他们只是希望我来帮助他们在行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不关心我的问题,每次我帮助处理完他们的事后,他们撒腿就跑,撇下我一个人。后来在飞机上他们坐在我前排,只有他们需要我帮助填表时他们才理睬我,我意识到等待他们的良心发现完全是天方夜潭,我必须靠自己,勇敢地寻求新的救星。
幸运的是我后排和不远处的乘客都是看上去极其绅士的西方朋友,而且挨着我的是个自小在西班牙长大的中国人,我问了一些有关从马德里机场去火车站或者长途客车站的问题,这个华裔给我做了一些解释,但我并不明白。这时,不远处的西班牙青年听到我们的交谈,他不懂汉语,但英语很好,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告诉我,他愿意帮助我,并且建议我坐火车巴塞罗那,我接受了他们的建议。下飞机之后,他和他的另外几个西班牙同胞一直带着我一起**出关手续,由于他们是本国人,入关手续简单,他们很快就办好了,但他们一直耐心地等待我接受一个又一个烦琐的安全检查,我真是感激涕零!您知道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人萍水相逢却雪中送炭,就好像在寂静黑暗的深山老林中看到了一盏指路的明灯,让人远离孤独、寂寞和恐惧,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在半个小时前往火车站的路上,尽管车很小,但我和西班牙友人及他的朋友谈笑风生,有如老朋友。尽管在飞机上由于对前途的担忧和一个襁褓中婴儿的不停啼哭声让我一夜没合眼,但是在车上由于两位善良朋友的安慰和鼓励使我的疲惫荡然无存。他们非常负责任地把我送到火车站门口。由于他有急事不得已马上跟我道别,而且再三叮嘱我如果需要帮助就向火车站的其他人求助,他使我确信任何一个西班牙人都会用最热情的帮助和最温暖的方式帮我闯过重重难关。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我在火车站买票时,一问火车票价和行程,刚刚晴朗的天空顿时阴云密布。去巴塞罗那的火车倒是很多,可是这个火车站的列车类似于中国的动车组,是豪华特快列车,不必像正常列车那样行驶八个小时才到巴塞罗那,这里的火车可以在四个小时到达我的目的地。当然票价对于我来说也是不菲的,第一个月的七百元一下就要花去四分之一,这怎么成,难道剩下的日子难道要喝西北风吗?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唰唰地流下来。售票先生见状,忙安慰我,帮我出主意。他说:如果我愿意去另外一个火车站,可以在当天晚上十点钟有一班火车票价便宜些,但那班车要在经过近十个小时才可以于第二天上午八点到达巴塞罗那。哦,我的天哪!那岂不是急死Segura教授和Rosa了?况且我从这个火车站去另外一个火车站的路费再加上火车票钱及漫长的旅程代价绝不亚于在这个火车站买昂贵的火车票,再加上可能面临的风险,我迟疑了。最后售票先生帮我选了一个在这个火车站最便宜的列车,花了107欧元,一个月的生活费一下就花去了七分之一。但是我知道这是我此刻的最佳选择,人不可以患得患失,懂得失去才能更加珍视拥有的珍贵。
买完票后,我意识到需要马上打电话给Segura教授或者Rosa,告诉他们我将在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巴塞罗那火车站。但当我看着那种欧式古老的电话时,却不知所措。我从来没见过这种电话,也不敢随便尝试,担心万一操作有误,那不多的银两又就会交不上学费了。于是我走到一个打扮得很入时很有气质的老妈妈身边。我用英语问她,但她好像一句也听不懂。可能是从我焦急、痛苦神情以及手里举着的火车票和小心翼翼托着的硬币中猜出了我的心思,她认真地查看着我的火车票。不一会儿,老爸爸也过来了,他们夫妻俩用肢体语言跟我艰难地交流着。当明白我是请求他们帮忙打电话之后,老爸爸朝着我递给他的硬币摆摆手。他从怀里掏出手机,他们向售票员详细询问了我列车的抵达时间、地点以及我的车厢号后拨通了Rosa办公室的电话,我的眼泪顿时像断了线的珍珠,感谢上苍,感谢陌生的老妈妈和老爸爸在那一刻对于一个路人的不抛不弃。让我在异国他乡体会到无比的温暖和关爱。那一刻才知道,每一个生命都如此脆弱、却又如此宝贵,我为自己在挫折和困难面前曾经闪过的种种消极念头感到惭愧、无地自容。
当老爸爸跟Rosa报告完我的行程并为我记下了Segura教授和Rosa的手机号之后,他把电话给我,让我跟Rosa通话,我激动得语无伦次,我终于找到了可以避风的港湾……临进站前,他们还给我写下检票厅的名字,千叮咛万嘱咐之后才与我依依惜别。
目送他们进站后,我却发现自己怎么也无法在偌大的火车站找到那个候车厅。到处都是西班牙文,没有一点英文,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甚至找不到一个中国人,我感觉自己完全是个文盲、一个哑巴,我拿着老爸爸写的字像无头苍蝇一般东一头西一头乱撞,火车站里几乎问不到懂英语的人,每一个我问到的人都是那样热情为我指路,但我却丝毫听不懂,也找不到车站真正的工作人员。
正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身旁出现了一个中国人模样的女性,我不禁脱口而出:“是中国人吗?”对方惊喜异常:“啊!对”!我们两个在异乡漂泊的游子在这一刻都喜出望外,他乡遇故人的感觉真是难以言表。在她的带领下,我找到了自己的候车厅,遗憾的是我们的车次不同,她的早一个小时启程。她在教会了我如何看车站的提示屏幕,并让我耐心等待之后就匆匆赶路了。她离开后我有种莫名的失落感,刚刚找到的依靠又离我远去,在车站显示屏前漫长的等待苦苦地煎熬着我,好想家、想妈妈、想北京,那一刻,平时不太熟悉的人都突然映入眼帘,我懂得了费翔曾经唱过的那首游子之歌…真想插上翅膀飞回祖国…可仅仅一瞬间,我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绝不能做逃兵”。尽管荣归故里、衣锦还乡对自己此次仅仅半年的西班牙之行来说实在是夸大其谈,但至少也要不辱使命,否则无颜见江东父老。
看着一批又一批乘客消失在远处的各个检票口,我的心又变得异常烦躁起来。这时穿着裙子的老奶奶进入了我的视线。老奶奶口中念念有词,我却一句听不懂。看着我一直站在屏幕前发呆,她热心地凑过来看我手中的票,之后示意我她的车跟我的是同一个,只是我们的目的地不同,她要更早下车,“my god”,天无绝人之路!老奶奶示意我跟着她走,我像一个不懂事的小孙女一样跟在她屁股后,那一刻好像那是一棵大树能为我遮风挡雨,我跟老奶奶互相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语言,不过这一点并不影响我们交流,心是相通的,语言又算得了什么?
一直到进车厢之前,老奶奶都带着我。即使在我的票出现机器无法识别的突发事件后,她依然站在检票口的另一端静静地等着我,就像等着自己的小孙女,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和老奶奶不在同一车厢,上车后我们就分开了。后来每次在我需要别人帮把手的时候,都会有无数双热情的手伸给我,帮我提行李,甚至年过花甲的老人都抢着帮我抬行李上下车,世上还是好人多!想到Rosa会去接我,我如释重负,在经过三十个小时未合眼之后我终于打了个盹,但复杂的心绪很快又把我带回到严酷的现实,到巴塞罗那之后在茫茫的人海中我该如何寻找那两张我熟悉的面孔?
果真不出所料,站在站台上那一刻我意识到这真的是必然发生的事情,火车站绝对不同于飞机场,出口太多了,西班牙火车站有数不清的安全出口,我去哪里找我的异乡亲人? “谁来帮帮我?谁来帮帮我?”突然我看到三个身着紫色马甲的先生,生怕眼前的一线希望瞬间就会化为泡影,我使出最后一口力气箭步冲到他们面前,还未张嘴眼泪就已经像瀑布一样喷涌而出,其中一个英俊男子像幼儿园老师哄小朋友一样做着鬼脸示意我别哭,嘴里不停地叨咕,“别哭,别害怕,有办法”,他转身对身后一个比他年长的男子说了几句之后,他们两个异口同声地说:“跟我来,有办法”,我跟着他们来到一个类似我们中国大商场里办会员卡似的地方,年长男子对屋里的一个女工作人员说了一通,让我出示给他们护照看看,之后男子让我坐在椅子上等一会,只见那女工作人员处理完眼前的客人之后拨了我交给他们的Segura教授的电话,当我听到电话这边的工作人员开始和电话那头对上话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尽管我根本不知道她说的什么,但我从那平静的声音中分明体会到一种安全感。挂断电话,年轻漂亮的女工作人员走到我面前告诉我坐下等一刻钟我的Segura老师就到了,我坐在那儿,刚刚还充斥内心的恐惧交织着感动顿时涌上心头,眼泪噼里啪啦掉下来,那个英俊的男孩坐在距离我2米远的距离笑呵呵地对我说,“别哭,我说过不用怕,一定帮你!擦擦眼泪!”他的略带滑稽的表情让我一扫近二十个小时的阴霾,破涕为笑…眺望着玻璃门外急匆匆的脚步期盼着远处大门口那个亲切身影的出现…
过了很久,门开了,终于Segura教授笑容可掬地站在眼前,他像父亲一样亲切地说:“经历了很多磨难吧,孩子?”惊魂未定的我一见到Segura教授眼泪就滴滴答答落下来,Segura教授用无声的拥抱抚慰了我这只惊弓之鸟,还在我的脸上亲切地吻了吻,我终于有了小兔子躲到妈妈怀里的感觉,当我离开时,朝着眼前几个恩人发自内心地连声鞠躬致谢,Segura教授开车带我来到单位,迎接我的是无数双关切的目光,Segura教授的秘书将我介绍给实验室的每一位同事,他们都对我的历险记赞不绝口…好人定有好报,但愿所有帮助我的好人一生平安!
好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希望我的经历能使大家有所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