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第三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3-05-30






 

    20101221900时,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高访学者、硕士研究生约200人汇集教学楼215室,参加博士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研究生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许寿生老师2010博士辅导员霍军老师。
本次博士论坛由来自2010级博士邹新娴和郝光安两位主讲,徐伟主持。
邹新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报告的主题是“加拿大社区体育组织管理及其思考”。主要内容有,加拿大体育组织概况;加拿大社区体育的地位、作用、组织管理及推广项目;重点分析了加拿大社区体育组织管理的特点和加拿大社区体育的发展对中国的启示。在分享精彩报告的同时,让我们感受到了加拿大人民对体育活动之热爱、政府对社区体育的投入力度之大、社区体育宣传推广之频繁、社区体育场地设施配备之人性化、相关法律制度之完善。这不仅开阔了体育人的视野,同时对中国社区体育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郝光安(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报告的主题是“对我国高等学校体育改革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的思考”。主要对新《纲要》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体教结合、教体结合”、“阳光体育运动”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并结合北京大学实际,提出“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锐意改革课程结构;创造特色教学项目、学生兴趣选择项目;努力探索“五自主教学”模式;实施网上选课、评课及教学;设计学生“积点”学分制和教师“零工作量”管理办法;使用数据传输“介质”,监控学生体育锻炼;成立“体育健康中心”,服务学生、教师和社区。其成功案例,堪称高校体育之典范。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伟大”,在这样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论坛里,加之两位报告人精彩的报告,现场的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想法,问题不断,解答精彩震撼。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这不正是体育科学之研究需要亟待实现的吗!
两位报告人可谓是体育人的骄傲,不仅知识广博、内容深入,更重要的是渗透着一种观念,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学术认识,启发了我们新的学术思想。
最后,希望博士论坛能够成为北京体育大学学术交流的一块圣地,实现互通有无,勤勉共进,创造体育事业美好未来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