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位管理» 论文管理
论文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要求
发布时间:2013-05-28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967    更新时间:2005-11-3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要求
一、选题原则
  1. 应着重选择对体育事业发展有一定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的课题。
  2. 课题要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
  3. 课题分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对实验条件和研究费用要进行恰当的估计,保证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
  4. 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及自己的基础和特点,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在查阅文献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论文题目。
  5. 选题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
 
二、选题范围
  1.在本专业方向内选题,鼓励利用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本专业方向的问题。
  2.不允许脱离本专业选题。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
  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题的来源。
  2.选题的背景和依据。
  一般要求查阅国内外近10年内的有关文献资料,综述本课题领域内前人的工作,国内外发展前沿情况或课题背景。此部分要详细列出已查阅的参考文献目录,
  3.课题研究拟采用的方案、具体方法和手段,技术关键,完成工作的条件。
  4.研究过程中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拟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5.本研究的创新点。
  6.预期达到的目标。
           
           
四、开题答辩
  1.开题时间
  每年11月为以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高校教师学位班和体育硕士申请人的开题月,12月为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月。
  2.答辩方式
  由研究生本人向开题考评小组提交“开题报告”,并向考评小组陈述报告的有关内容,时间约20分钟。考评小组成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均可对其进行提问,作开题报告者应予回答,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评小组根据其书面报告质量、陈述和回答问题情况,填写考评意见和成绩。
  3.开题报告考评
  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论文工作阶段。未通过者可在两个月内再补作一次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一年以后重新开题,其学位论文工作进程顺延,并按延期毕业处理。开题报告通过后,一般不得随意改题。如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由研究生本人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教研室、院系签署意见,报研究生处备案,并重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工作完成后,将“开题报告”原件、考评意见和成绩交研究生院。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2005年10月21日
文章录入:张梦佳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