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
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01-15


    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人才强国战略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国继续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公派出国留学工作,提高派遣层次扩大研究生派遣规模。实施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应以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和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2018年国家公派项目包括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及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等。结合我校情况,具体实施办法如下,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能够积极执行。
一、选派项目、类别、期限及人数
1.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http://www.csc.edu.cn/chuguo/s/1141
选派专业领域主要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前沿技术、基础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以及其它国家战略和重要行业发展急需领域。
(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课题研究,一般应为双方联合指导且与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密切相关),6-24个月;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6-48个月。
2.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http://www.csc.edu.cn/article/1113
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向在读硕士生选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农业、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工业设计、航空安全保障、先进制造工程和网络工程。
(1)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般为12-24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或外方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信为准。
(2)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3. 2018年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http://www.csc.edu.cn/article/1062
实施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旨在利用国外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艺术人才及学贯中西的文化艺术大师,提高我国艺术教育整体水平及培养质量。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实施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计划全国选派300人出国留学。
二、网上报名及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报名前请先详细阅读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通知(http://www.csc.edu.cn/chuguo
1.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网址:http://apply.csc.edu.cn/
(2)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3月20日至4月4日
(注:国家留学基金委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5日,我校提前一天到4日,以便提前审核,出现问题便于修改。4月4日上午11点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yangyang@bsu.edu.cn,具体材料要求见后)
★网上报名填写信息时,务必保证准确,并按照网站要求格式填写,请注意以下几点:
①注册后首次登陆时,请认真阅读注意事项
申请留学身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注:全博生请选择博士研究生)
申报国别/地区: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申报项目名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可利用合作项目: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项目(高水平大学研究生)
受理机构名称:652-北京体育大学
②基本情况页:
现在身份:全日制研究生
现在学习单位:北京体育大学
所在院系:按照实际院系填写
所在省:北京
单位类别:高等院校
单位电话:010-62989588
单位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信息路48号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单位邮编:100084
③申请留学情况页:
相关选项同上述 重点资助学科名称及代码:不在所列学科中
国家重点学科:体育学(下面其他的,如国家重大项目等都不填)
④外语水平页:
外语程度:选择“通过考试成绩达到外方要求”的,须提交相关成绩单;否则选择请选择“通过其他方式达到外方要求”,在接收函中注明外语符合外方要求,并须注明考核的方式、时间、结果等信息。
⑤其他未列出的项目请按实际情况填写。
2.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需要提交的材料:请严格按照留学基金委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http://www.csc.edu.cn/article/1130
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
(1)打印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研究生类),需要在“申请人保证”栏内签字。
(2)《单位推荐意见表》,请使用研究生院模板由院系填写盖章。
(仅需填写上半部分基本信息,以下由专家填写的部分不填)
(3)《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博生需要、全博生不需要,联博生仅需填写上半部分基本信息(以下由专家填写的部分不填),其中推选院校:北京体育大学,校内主管部门:研究生院。
(4)《国内导师推荐信》,主要内容包括对申请人的推荐意见,重点对申请人出国学习目标要求、国内导师或申请人与国外导师的合作情况及对国外院校、导师的评价等。
(5)入学通知或邀请信复印件(参照基金委要求),须注明留学期限或起止年月,即派出时间应为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
(6)学费明细----攻读博士的需要,联合培养博士不需要。
(7)学习计划:1000字以上,中外双方导师签字。
(8)国外导师简介:原则上不超过1页A4的纸,需要导师签字。
(9)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的成绩单。
(10)两封专家推荐书----攻读学位且申请学位资助的提交,其他类别的不提交。
(11)外语水平复印件----按照基金委外语水平要求提供。若选择的是“通过其他方式达到外放要求”,须在邀请信中注明或者单独出具证明,基金委要求需要注明考核的方式、时间、结果等信息。
(12)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13)最高学历学位复印件:每一份复印在一张A4纸上。
(14)所有申请的联博生须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即在提交材料中增加延期毕业(学位)申请表(注:此表仅在学生成功派出后生效)。
    请准备好相关材料交所属院系,院系留存;学生将相关材料扫描,以附件形式于4月4日上午11点前发送至yangyang@bsu.edu.cn
发送的邮件名为:学号姓名留学申请,如:1004320150005张三留学申请。
需提交的附件包括:
<1>完整版留学申请材料,即上述二中的1、2、4、5、7、8、9、11、12、13(联博生还须提交3、14,全博生还须提交6,全博生且申请学费资助的还须提交10),扫描成1个pdf文件(请按照序号排好顺序再进行扫描),文件名为:学号姓名留学申请.pdf,如:1004320150005张三留学申请.pdf
<2>上述二中的2,即《单位推荐意见》,word版,不用盖章,并命名为:学号姓名单位推荐意见.docx,如:1004320150005张三单位推荐意见.docx
<3>单独的上述二中的4,即《国内导师推荐信》,pdf版,并命名为:学号姓名推荐信.pdf,如:1004320150005张三推荐信.pdf(全博生不提交,联博生提交)
<4>单独的上述二中的3,即《校内专家评审意见表》,word版,并命名为:学号姓名评审表.docx,如:1004320150005张三评审表.docx(全博生不提交,联博生提交)
对未按上述要求提交申请材料的,材料审核不予通过。
★2018北体大公派研究生项目QQ群:127760861
本群实行实名制,请申请加入的学生以&ldquo;学院-学号-姓名&rdquo;形式在QQ上提出申请,在加入本群后应及时将自己的群名片改为&ldquo;申请类别(攻博、攻硕、联博、联硕)-学院-真实姓名&rdquo;。
后续申请信息、通知也将第一时间在群内公布。
 

联系电话:010-62989588 杨老师 Email:yangyang@bsu.edu.cn

附件:
1.常见问题解答
2.GS906单位推荐意见 
3.GS907校内评审意见表
4.GS905联博生国内导师推荐信
5.GS305延期毕业(学位)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