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培养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刻石论坛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8日,论坛主题:体育科学与可重复性危机,主讲人: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


由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刻石论坛于202111181830分在求是报告厅顺利举办。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致论坛开幕词,刻石论坛的举办是研究生院紧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新尝试。旨在通过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夯实研究生人才培养基础,在营造学术氛围上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蔡有志院长勉励在座的学生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成长为中国体育界的后起之秀和可造之材。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的张力为教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体育科学与可重复性危机相关内容。论坛由心理学院的研究生李丹阳主持。

5.png

张力为教授从可重复性危机的由来、可重复性危机的原因和提高可重复性的方法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科学具有可控制性,可操作性,可证伪性,可重复性,可争辩性。尽管可重复性是科学界公认的科学特征,但这一“老生常谈”变成热议话题起源于近来科学界的重要学术期刊连续发文,对已有研究成果提出严重质疑。Science期刊曾用较大篇幅对科研成果的可重复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结果显示,许多权威期刊中发表的研究结果均存在难以重复的问题。

产生可重复性危机的原因有三类,分别为科学理念原因、统计理解原因和研究实践原因。科学理念原因主要为长期以来学术界更多强调和认可的是创新性探索,不太重视重复性研究;统计理解原因主要包括研究者对虚无假设检验的过度依赖、研究者对虚无假设检验的错误理解和研究者对样本量问题的忽视;研究实践原因主要为研究者在实际研究过程中的可疑研究操作(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s)。

提高可重复性的方法包括学术机构的努力和学者个人的努力。学术机构的努力包括学术机构的方向引导、学术期刊的发表政策和提前注册的逐渐推广;学者个人的努力包括关注元分析研究、做好样本量规划、重视并提高测量信度、重视并报告效果量和置信区间、开展多国多实验室的合作。

最后,张力为教授提到,学术界面对可重复性危机采取的积极应对,毫无疑问可以极大地提高学术研究质量和学术成果积累厚度。危机孕育着进步。如果体育科学研究者不趁此机会及时反省,采取行动,将会失去一次大幅度提高的机会。希望此次讨论能够引发体育科学研究者对可重复性问题的高度重视,在研究实践中采用合理的应对方法,跟上其他学科前进的步伐。

0.png

在讲座之后的讨论环节中,张力为教授同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如何进行可重复性研究、重复性研究的可行性以及重复性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的刻石论坛也在同学们热烈欢快的掌声中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