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培养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停课不停学 | 论文指导不停歇(三)
发布时间:2020-03-31

疫情暴发,延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不停研。疫情期间,尽管同学们远在天南海北,但导师们采用各种指导方式,一如既往地认真指导学生完成论文。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任弘老师

关爱和帮助学生,始终是教师的本分,也是教师职业幸福的重要来源。在这个新冠疫情肆虐的时期,学生能否安稳度过,能否顺利完成学业,情绪状态怎样,是否按照放假前的布置正常进行专业学习?因为惦记着这些,任弘老师在假期及开学后,就经常与研究生们利用微信群或腾讯会议进行联系,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完成毕业论文。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组会学习,利用微信语音详细指导学生论文修改细节。

1.jpg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 袁芳老师

疫情期间,学生们的论文不能耽误。主要运用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的方式给学生进行论文讲评和指导。对于2018和2019级学生,每次会在微信群中布置文献资料阅读的任务,并要求在一星期内上交文献综述作业,然后腾讯会议开会,学生汇报文献阅读的情况,并提出感兴趣的论文研究方向,最终通过讨论决定论文选题。若学生文献阅读及整理工作没有完成,则继续重复以上工作。

对于2020届硕士毕业生的论文,一直通过腾讯会议或微信群的方式关注着学生的论文动态,特别是在查重和盲审之前,多次在腾讯会议上开会,一一讲评每一位学生的论文,将每一位同学的论文都进行投屏展示,及时将问题反馈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将学生论文的共同问题或注意事项截图发在微信群中,学生需要将论文的修改意见及修改结果发到微信群中,有任何问题及时与导师沟通。

2_meitu_16.jpg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 李燕春老师

建立微信群用于大家的日常交流。由于微信群空间有限,文件容易被系统随时清理,另建立QQ群,主要用于资料的上传保存,也方便同学们随时返回查看。研究生自主选举科研小组长协助老师组织业务学习,监督群里同学学习进度,做好学习资料整理工作。科研小组长整理所有同学的空余时间,选择周五下午3:30-4:45进行业务学习。每周布置一个业务学习主题,提前将学习资料或者学生论文上传到QQ群空间,要求所有的同学熟读学生论文提供评阅意见并采用修订模式对其他学生论文进行修改,上传修改稿供参考。业务学习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每次规定主讲人员,其他同学必须发言。论文提交前夕的业务学习主题基本都是围绕论文开展。首先针对综述进行写作指导,其次针对数据分析进行指导,再次针对论文整体写作进行指导,最后针对评委意见完善论文。

管理学院 张春萍老师

远程指导研究生经验:1.真诚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导师疫情期间非常关注学生身体情况,经常询问,并高度重视心理疏导与抚慰,尤其是对武汉学生。2.交流态度以鼓励为主。导师特别注意和学生谈论文时的态度与语气,重在鼓励与指导。特殊时期学生本已很焦虑,帮助疏导,提升认识,正确对待。3.积极帮助学生联系业界与学界专家。有的研究生写论文需要的我能提供的学界与业界也尽力提供,增加论文实践真实性部分。4.以微信、电话、微信语音为主要交流方式。尽量让学生听到老师的声音,细致讲解,能够更好认知与修改论文。

竞技体育学院 米靖老师

疫情给师生交流产生了一些影响,但由于其他公务减少,时间较为充裕,师生沟通的机会更多了。今年指导学生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看论文的时间多了,看得更仔细了。几乎每篇论文都审阅过5稿以上。每篇都记录时间、第几次审阅等基本信息,同时,文中给出整体意见及具体意见批注。第二,每篇硕士论文,都由导师及博士生组成指导小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定期线上小组讨论,形成合力,提升论文质量。第三,严格要求,把好第一关口。没达到导师要求的论文不允许提交。

3.jpg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石丽君老师

积极响应学校 “学生毕业要求不降低,论文质量不下降”的号召,疫情期间通过微信、视频以及电话等方式对研究生论文进行了反复多次的审阅修改,迅速及时地反馈详实的修改意见。

4.jpg

心理学院 张国礼老师

在疫情期间,张国礼老师远程指导研究生开展论文写作。同时,尽早培养研究生学术意识,组织团队开展学术研究。组织一年级研究生利用问卷星平台进行网络数据收集,了解疫情对大众心境状态的影响,分析居家体育活动的改善效应。利用ZOOM会议,微信交流等形式指导研一学生整理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分析实际训练,组织研三学生分享数据分析技术,发挥团队优势。

5_meitu_1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 齐冰老师

由于疫情,毕业论文和开题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使论文指导工作顺利开展,齐冰老师充分利用腾讯视频、电子邮件、微信等线上方式开展论文和开题报告的指导工作。主要经验如下:线上会议面对面交流,集思广益,激发灵感;利用微信对于文章存在的问题进行单独指导,督促科研进度;用电子邮件及时反馈撰写成果,打破时间限制。

6.jpg


感谢各学院和老师提供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