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培养管理»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2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展导师培训的一系列工作要求,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部署,现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培训主题及方式

本次系列培训以学术研究科研方法为主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培训安排

第一场:研究方法体系与研究问题(温红博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2021年11月 25日(周四)19:00-21:00,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CqjoIhKHcCuD

第二场:社会科学,如何才能做得科学?(乔晓春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12月2日(周四)19:00-21:00,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直播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oK3tjffLEh5E

后续培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培训要求

1.各学院高度重视导师培训工作,认真做好通知和动员工作。

2.导师参加培训的情况与导师年度考核、聘任资格挂钩。培训时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3.各位导师结合培训内容,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按时提交即完成培训(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4.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本次培训的导师,须向所在院系提交书面说明,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负责审批。

5.各学院于2021年11月 24日(周三)前将审批后的说明交至研究生院(南办公楼242室)。

6.各位导师将腾讯会议软件更新为最新版本,备注名修改为本人真实姓名。参加培训时请点击直播网址右上角立即登录进行学习。

附:培训主要内容及主讲人介绍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22日


培训主要内容及主讲人介绍

一、第一场

1.讲座题目:研究方法体系与研究问题

2.内容简介:研究方法体系是涉及研究设计总体框架的理论指导和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纲领,区分研究方法的不同层次、区别研究问题的不同含义,以及建立研究设计的逻辑起点是重新架构研究方法体系的新思路。这种研究方法体系对于理清研究设计内在逻辑、提升研究方法素养具有启发意义。

3.主讲人介绍:温红博,心理学博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工具部主任,长期承担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标准、工具研发与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和研究任务。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从事教育、心理研究方法、统计测量、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第二场

1.讲座题目:社会科学,如何才能做得科学?

2.内容简介:本讲座从科学的定义和描述中国社会科学存在的一些不科学现象入手,并强调完成一项完整、规范和科学的研究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它需要跨越很多道坎才能完成,如果其中的一个地方出现了问题,整个研究都将是无效的。因此,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把住底线,即不能出现违背科学规范的任何错误。本讲座将具体介绍一项研究到底会存在哪些潜在的问题,它们都会出现什么样的错误,不同环节出现错误的严重程度有何不同,以及如何避免出现这些问题,从而保证一项研究是科学的,其发现或结论是能够被学术界普遍接受的。

3.主讲人介绍:乔晓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第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家咨询组成员。曾任《人口研究》杂志主编,《人口与发展》杂志执行主编,国家人口计生委综合改革专家组组长、联合国第七周期项目专家组组长、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大学人口中心和生物统计学做博士后和研究员,日本发展经济研究所海外客座研究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社会学系访问教授。还曾担任过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亚洲、大洋洲地区理事;联合国人口司、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特聘专家;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咨询专家;全国政协人口组顾问等社会职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口问题和人口政策、老龄问题和老龄政策、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方法、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方法、人口分析技术、人口群体健康水平测量与健康预期寿命、生命历程理论与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