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举办首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0-01-14
NEWS

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1月10日,我校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首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出席论坛并讲话。全体研究生导师、各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研究生院院长兼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蔡有志主持。


首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

3f78c5daa2e44269aa5338c185866e35.jpg

95bdc02240f543c48e68c6dd25082111.jpg
时间:2020年1月10日
地点:北京体育大学师统讲堂


会议手册

128d41495b8743388b1c04c1d01699ff.jpg  3848355b387a49d680ffb077b7bc724b.jpg   682fe413bce54718b4e472a5b934c26e.jpg


135编辑器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工作,希望将论坛办出实效,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个转型”发展。





1


111.jpg

罗劲教授做报告


北京市“学习与认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创造性思维的脑认知机制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革新、创新以及顿悟过程的认知神经机制,为研究生培养如何实现创新提出积极建议。



2


222.jpg

颜吾佴教授做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学会羽毛球分会主席颜吾佴教授《教学研团队建设的思考》为题,阐释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内涵,提出研究生导师应着力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学术道德规范和良好心理素质,以导学团队建设为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3


333.jpg

铁晓锐主任做报告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主任铁晓锐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政策背景和关键环节,深入分析了学位论文质量监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改进的新做法、新举措,就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提出针对性意见,并现场解答了部分导师关切的论文抽检问题。



9b79b8d3bf074def92e404bda20aa8be.jpg
475c2300e2af44c0b03b3699fed15d75.jpg


现场提问交流



4

22d52fddc6a34217906915733922eca5.jpg


随后,我校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钱菁华教授、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刘卉教授、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王安利教授、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王荣辉教授、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先后围绕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学科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和论文质量把关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5

a088326b4c73494ab5033f8411a8f523.jpg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分别就2019年主要工作进展2020年工作重难点做出说明。



6

51.jpg

52.jpg

53.jpg



颁发聘书


高峰为10位博士生导师代表和28位硕士生导师代表颁发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导师聘书。



7


QQ截图20200114165033.jpg

高峰副校长做总结讲话




最后,高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内涵发展,首要建设任务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形势新任务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加大力度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殷切嘱托,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苦练内功,以体育学高峰学科建设带动研究生培养改革,并通过颁发聘书、签订责任书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导师聘期职责、完善考核机制。

二是要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通过集体培训、集中研讨、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化研究生导师对教育教学规律的认识,全面提升导师指导水平,科学设置学术规范教育和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紧抓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把培养质量关。

三是要重视质量文化的积极作用,坚持“凝聚质量共识”和“提升育人水平”两手齐抓、双管齐下,持之以恒办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打造品牌活动、发扬优良传统,以质量文化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999.jpg

质量为先

内涵为重

奋进北体

建设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