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2016北体大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10-14
 
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原则。
在复试工作中坚持做到政策透明,程序明确,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复试组织机构。
1.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成立以校领导牵头的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推免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本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别成立复试专家小组。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1.专业理论及技能、与专业相关的外语听说考核。
分值满分:100分,考核方式:面试,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⑴ 专家根据考生报考专业或研究领域的理论以及技能特点进行提问,问题表述应清晰、明确、规范;
⑵ 复试重点考核考生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联系实际应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应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等方面的考核,考核应有较明确的等级量化结果。技能方面的考核包括:案例分析、实验操作和运动技能展示;
⑶ 每位考生按顺序依次参加复试,专家依据事先准备好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可结合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展开提问,复试所用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2.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综合素质考核
由研究生院党总支负责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共同完成思政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考核方式:笔试(闭卷)。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等文件,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医院体检。具体要求如下:
⑴ 体检前,考生须携带研招办统一下发的“体检表”(加盖研招办骑缝章后方能生效),考生须填好体检表有关栏目。
⑵ 考生在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勿饮酒、熬夜。
⑶ 考生应如实填写病史,没有者一律在既往病史栏内填写“无”;体检时逐科检查,避免漏检漏项,体检表不得自行涂改。
⑷ 体检收费:执行市物价局、卫生局统一收费标准,65/人。请考生准备好零钱。
、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我校纪检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纪检工作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并对复试全部过程进行监察。对有违反规定的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复试内容及方式、复试名单、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3实行复议制度。申请人应在我校相关信息公布之日起5日内,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提出书面复议申请(书面申请提交到研招办)。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自接到申请人书面申请10日内,由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4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
北京体育大学研招办电话:  62968173
北京体育大学校纪检委电话:62989450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电话:82837216
举报电子信箱:bsuyanzhaoban@126.com
五、复试工作安排。
日期及时间
工作安排
 
1016周五
上午8:3010:30
报到
南办公楼238
(缴纳复试费标准100/考生)
1017周六
上午8:009:00
体检(要求空腹)
学校医院
1017周六
中午10:0010:30
思政考核
教学楼114115
1017周六
下午13:00开始
专业知识及技能等考核
(含外语听说考核)
备考
202
体教、民传组、教学楼203
体硕、艺硕组、教学楼204
备考
201
人体、心理、康复组、教学楼205
人文、思政、行管、新闻与传播组、教学楼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