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关于研究生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升级及日常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8
为了防范非法人员使用虚假学生证购买优惠火车票,教育部、铁道部决定在全国大中专学生中推行使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现我校已开始进行升级工作,将在优惠卡中存储学校名称、学生姓名、购票区间等信息,优惠卡充磁及升级工作由各院系统一安排。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不再为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充磁。
为规范研究生学生证的使用与管理,特通知相关要求如下:
  
一、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升级安排
学校教务处已经给各院系分发了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升级设备,并给各院系负责人员做了讲解,此升级设备为院系为本科生、研究生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升级使用。请各院系给每位研究生学生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升级,以便研究生购买学生票。具体升级操作请与单位负责人员联系,具体下载软件及填写要求如下:
院系从火车票优惠卡官方网站,下载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v4.00(全新安装使用),下载地址为http://www.stcard.cn/down/
写入具体操作说明参照网址:www.stcard.cn/card/8/85.html
注:思政部、科研中心将研究生学生证收齐后于2016年元旦放假前到南办236办理升级。
 
、研究生学生证补办程序: 
1. 研究生院网站常用下载处下载《GS602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证补办、更换申请表》; 
2. 申请表填写完整后交院系辅导员签字盖章; 
3.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南办公楼236室)办理缴费手续领取新证填写基本信息,粘贴照片; 
三、乘车优惠卡充值: 
1. 按照教育部和铁道部规定:每充值一次,最多只能购票4次,购票4次之后,学生需持优惠卡到所在院系再次充值。一张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最多只能充值4次,充值4次之后,不能对此卡再次充值。 因实名制购票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在铁路售票系统中进行记载,因此无论当年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够次数,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都不能超过4次。
2. 使用原理:优惠卡中有4根熔丝,每充值一次将熔断一根熔丝,充值4次之后,4根熔丝被全部熔断,此卡就不能再被充值,此卡就成为废卡。因研究生自行原因导致磁卡消磁,无法读取信息,相关责任自负。
3. 优惠卡充值不收费任何费用。
四、学生票发售时间及相关规定: 
    学生票的发售时间为每年12月1日-3月31日,6月1日-9月30日,其他时间不发售学生票。这个时间是指票面上所印的乘车日期,而不是购票日期。按照铁路规章规定,学生只享受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因此软座、软卧均不能购买学生票,硬卧可以购买学生票,但卧铺票部分也不能享受半价。 
五、补办及火车票优惠卡充磁时间: 
1、补办:每学期期末6月、12月每周三上午(8:30—11:30),其他时间另行通知
2、充磁:研究生到所在院系进行学生证优惠卡充磁,思政部、科研中心研究生于学期初注册完后到南办公楼236办理充磁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