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五)
发布时间:2020-04-18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20年,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开展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前四期我们分别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田麦久教授、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和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四位专家围绕“评价体育科学研究者学术积累的新方法、导师的科学素养问题、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以及加强课程与教学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讲授,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2020年4月15日晚七点,“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第五场讲座如约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讲座题目为:培养高级应用人才、彰显体育职业特色——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回顾、经验与思考,讲座由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主持。

1_副本.jpg

季浏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首批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季浏教授从对我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回顾、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认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硕士培养特色、问题与思考和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

2.png

首先,季教授对我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进行了总结与梳理,提到199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决议设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为了提升体育人才高层次学历需求,开始了我国在职体育硕士的培养工作。随后,季教授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认识:加强专业学位认识,凸显专业特色;强化应用性人才培养,助力体育强国建设;改革和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强化职业需要;重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学位论文的应用性,统一论文评价标准。

3.png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是全国首批体育硕士培养试点单位之一,在培养中注重突出特色,保障质量。季教授从明确培养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课程方案、强化专业实习、增设培养方向、抓好论文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七个方面分享经验。他强调,体育硕士专业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优先发展体育教学这一优势领域,凝练办学特色,创立体育硕士教育品牌。为保障目标的顺利实现,加强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培养过程中,根据学校优势增设太极拳与传统体育教学方向;采取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相结合、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相结合设置课程;按照“招人需求”和“就业需求”设置教育实习基地;加强专业硕士论文选题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同时,季教授指出,通过导师队伍来源的多元化、挂职锻炼、双导师制和强化考核等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6.png

结合多年的培养经验,季教授提出目前体育硕士培养存在以下四点问题: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研究生无职业经历;导师的思维定势和学术背景;缺少体育专业硕士的统一课程大纲和教材和缺乏统一的论文质量评价标准。为进一步促进体育硕士的发展,季教授认为可以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增强课程教学的实践性;加强案例教学;保证教育实习的时间和质量;增强行业教师的指导和教学;尽快制定统一的专业硕士课程和教学指导纲要;尽快制定统一的专业硕士核心教材;尽快制定统一的专业硕士论文质量评价要求和标准。

季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引起与会老师的一致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季教授的感谢!

5.png

本次讲座使我们了解了我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他高校体育硕士培养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这将有助于我校进一步提高体育硕士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