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系列讲座(四)
发布时间:2020-04-09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20年,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开展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前三期我们分别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田麦久教授和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三位专家围绕“评价体育科学研究者学术积累的新方法、导师的科学素养问题以及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讲授,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2020年4月8日晚七点,“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第四场讲座如约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讲座题目为:加强课程与教学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讲座由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主持。

1_meitu_1.jpg


杨桦教授是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十一、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一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4年“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培训过程中,杨桦教授从深刻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认真落实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的各项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

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中,杨教授强调要立足内涵发展,确立“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主线,明确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方向、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深刻认识新时代内涵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深刻认识教育强国与教育现代化赋予的新使命;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深刻认识现代大学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2_meitu_2.jpg

对于如何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杨教授对教育部在2014年下发文件“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 教研〔2014〕5号进行了详细解读。杨教授提到,重视课程学习,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是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和紧迫任务,要立足研究生能力培养和长远发展加强课程建设。建设过程中要强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课程建设责任,构建符合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建立规范、严格的课程审查机制,加强研究生选课管理,改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完善课程考核制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与监督。

3_meitu_3.jpg

在如何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中,杨教授强调“六要”:1、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奋力开拓高端引领新境界,转变理念,实现从“技术层次”向“制度层次”甚至“理念层次”的跃升;2、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创新;3、要以建设高校为主体,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落地生根;4、要以需求导向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需求能力;5、要以科研育人为抓手,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新机制;6、要以科教融合为基础,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机制。

讲授过程中,杨教授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特点,对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杨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引起与会老师的一致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杨教授的感谢!

0_meitu_5.jpg

本次讲座使我们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课程与教学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也引发我们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举措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