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2010级博士、高访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30
 

      

      

      

             

2010111119002010级博士、高访论坛第二期在科学报告厅如期举行。研究生院黄竹杭教授、王华倬教授、张玉田老师、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许寿生老师以及2010级博士年级辅导员霍军老师出席论坛。
2010级博士生宁雷老师的主持下,论坛依照报告人报告、提问答疑讨论以及参会嘉宾致辞的顺序进行。
首先是来自2010级高访班的郭玲玲老师就“青少年体育习惯养成教育研究”进行报告。她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概念“刷牙理论”,进而由此引申开来,谈论了关于研究目的意义、研究操作重点和难点等十个方面的问题。最后提出“体育可不可以像刷牙一样成为一种习惯?”的问题来期待。
接下来报告的是2010级博士生的叶菁老师,他给我们带来的问题是“公共体育教学能更科学些吗?”他从学校体育主要面临的问题,如重竞技轻普及、重课内轻课外、重尖子轻全体的现象,探讨了关于体育教育的目的、体育运动技术与日常生活动作相比较的异同性等问题。
       最后一个报告的是2010级高访班的姜付高老师,题目是“基于平衡理论的我国滨海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他谈论了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内容及其相关定义和概念,为我们展现了滨海体育旅游的特点,描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均衡性,以及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同时也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李老师就对叶菁老师提出了关于公共体育教育如何吸引同学的兴趣问题。合肥工业大学的一位老师也对高校现存的体育教育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回答在场老师提问的时候,郭玲玲老师强调思想观念的改变才是开展研究的基础,并且这种转变是三方面的:国家层面,教育学理论依据层面和自身实践经历层面。同时就青少年的范围和受试对象,以及张玉宝老师提出的如何界定体育习惯养成与否的评价标准等作了回答。而宁雷老师则从选题依据上对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华倬教授就上述三位同学的报告以及听众提出的问题做了总结,他指出体育教育教学中竞技和一般体育教育的目的,关键是看以培养体质合格的公民还是优秀运动员为目的。一般的公共体育课不应该以竞技为主,另外也需要建立体育教学的评价标准。大家的选题都很有意义,但是作为博士生,也需要培养反思的习惯,多学习教育理论,并对在座的博士生致以美好的祝愿。
       最后,黄竹杭教授对本次论坛大家积极参与和激烈的讨论气氛给以了充分肯定,有了大家的参与,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就是成功,并对以后论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黄竹杭教授、王华倬教授和张玉田老师为报告人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