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2010级博士论坛(第四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3-05-30




 

        1291900时,以“运动人体科学热点问题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的我校2010级博士研究生第四期博士论坛在科学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体育传媒学系系主任张玉田教授、2010级博士辅导员霍军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高访学者和硕士研究生等近1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0级博士研究生廖苏、张勇和许昭分别为本次论坛做了报告,论坛由2010级博士研究生于亮、丁维维主持。
首先报告的是运动生理学、生物力学方向的廖苏同学她从自己在国家投掷队和女子垒球队进行跟队和科研服务,参与协助课题和实验等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出发,以“体质测试指标更替的思考”为题,参考现有体质测试指标,在已有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身体成分与肌肉力量和血液理化指标的相关性及相关体质测试指标更替的思考。
第二位报告的是张勇同学,他以其跨学科的学习背景,在心理学、社会学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全民健身的视角对体育锻炼动机的分型与多元共生现象进行初步的探讨。他尝试从社会学的角度将体育锻炼动机分为传统性动机、现代性动机、后现代性动机三大类型,借助社会学的“时空压缩”理论对不同类型体育锻炼动机的多元共生现象进行了阐释并对从不同学科视角研究体育锻炼动机的培养、激发、维持、强化等提出了建议。
第三位报告的是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运动心理学方向的许昭同学,以“全运会主场运动员心理干预”为题,从第十一届全运会主场心理干预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临场心理支持服务、个人感想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主场心理干预的全过程,有效解决了运动员的心理问题,为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发挥提供了心理保障和心理支持。
三位报告人立足各自学科视角展开论述,独具匠心,参加论坛的博士生、高访老师和硕士生同学们踊跃提问、各抒己见将此次论坛的氛围烘托得格外高涨。
报告结束后,霍军老师为主讲人颁发了证书并做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后续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中秉承自由的意志和求真、独立的科学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