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激情的演绎与思想的洗礼——宋继新做客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13-05-30
             
127日晚7点,北京体育大学科学楼报告厅灯火通明,人潮涌动。研究生院学生会学术部组织开展的“08博士论坛”第四期活动迎来了我国著名体育学者——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宋继新教授。论坛上,宋教授以“体育运动文化自觉:后奥运体育思想与方式的变革”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思想力量与智者激情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院院长王瑞元教授主持,奥林匹克教研室主任黄亚玲教授及研究生院许寿生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国家文化自觉的背景、体育运动文化的自觉以及构建人本位的体育文化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划分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文化革命”、“文化寻根”及“文化自觉”三大历史阶段,指出了思想哲学领域中“文化自觉”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并结合对诸多社会体育现象的深刻剖析论证了“情感与责任感相结合”的人性修炼机制与实现“文化自觉”的宏观体制创新模式。报告中宋教授儒雅的学者风范、广博的知识储备、敏锐的学术洞察力以及富于激情的报告风格博得了在场师生一次次的热烈掌声。随后部分师生就“文化自觉”的实现、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研究视角的选择等问题与宋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整场报告在融洽和谐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据悉研究生院“08博士论坛”第五期活动将于1210日在科学楼报告厅举行。08级博士吴广亮将以“抗阻训练的设计与应用”为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撰稿:08级博士王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