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京体育大学冠军大讲堂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

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时勉励大家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继续“带头拼,加油干”。北体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在为努力建设体育强国而奋斗。

10月31日,北京体育大学冠军大讲堂第五期在求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本次冠军大讲堂有幸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2019级研究生史婧琳,王柳懿,以及2018级研究生张豆豆,分享她们与中国体育事业共成长的故事,畅聊她们在体育赛场上的激荡人生。

访谈之初,三位冠军分别谈起了令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王柳懿表示,2017年游泳世锦赛夺得冠军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因为在本次比赛上,她通过努力为中国夺得首枚世锦赛花游金牌。而张豆豆和史婧琳则表示,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比赛是自己名次不佳的一次,但他们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及时调整,为接下来的比赛提供了经验。

1_副本.jpg

众所周知,一名运动员要想获得冠军,必须拥有一些难能可贵的品质。张豆豆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永不放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王柳懿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坚持很重要,尽管自己有一段时间饱受伤病的困扰,但是出于对好成绩的渴望,自己还是坚持下来了。而史婧琳则表示,相信自己非常重要,要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些品质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示。

2_副本.jpg

谈到获得首枚世锦赛花游冠军后的感受,王柳懿说,自己当时非常激动,也很感谢妹妹和自己一起拼搏奋斗,最终摘得桂冠。

3_副本.jpg

张豆豆作为国家体操队最年轻的教练员,面对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身份转变,她谈到在日常训练中会很担心队员们受伤,日常训练中遇到问题会积极地寻求解决方法,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也很希望能帮助自己的队员拿到好成绩。

4_副本.jpg

谈到运动生涯中遇到的挫折时,史婧琳表示自己2009年差点退役,整个人进入低谷期,但靠着父亲的鼓励,逐渐拾起自信。她说,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会发挥出全部的力量,朝着目标全力以赴。

5_副本.jpg

聊到校园生活的时候,三位冠军都表达了对北体大校园的喜爱之情。王柳懿认为北体大的校园很阳光,整体氛围充满了正能量。张豆豆说,在北体大的生活轻松并且很幸福,自己从小就在北体大训练,很享受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而史婧琳则开心地说,在北体大可以看见很多和自己“海拔”一样高的同学,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6_副本.jpg

关于未来的打算,王柳懿和史婧琳表示想全力以赴备战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以后退役会从事和体育相关的工作。而已经是教练的张豆豆则表示尊重每个人的选择,而自己希望过好当下,认真做好目前的工作,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7_副本.jpg

活动期间,冠军们和现场观众进行了游戏互动。猜词游戏点燃了现场气氛,观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冠军们也投入游戏,纷纷展示了自己过人的竞技状态和敏捷的思维,准确猜出了黑板上的字词。整个游戏环节展现了冠军们日常生活中活泼可爱的一面,拉近了观众和冠军的距离。

随着活动的进行,现场气氛越发热烈,观众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17级新传研究生代表向张豆豆提问了时下流行的综艺节目《超新星运动会》对体育运动传播的意义,作为该档综艺教练的张豆豆表示,艺术体操可以通过这个节目得到很好的传播,有这么一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体操,甚至说是喜欢上艺术体操,这是节目意义的所在。

10_副本.jpg

还有观众对冠军如何协调在学校的理论学习和训练实践表示好奇。王柳懿分享道,通过理论学习可以真正了解自己,并知道如何提高训练成绩。史婧琳认为,理论学习很重要,因为平时团队会给自己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而课堂知识可以帮助自己解读数据指标,从而提升竞技水平。而张豆豆也认为理论是基础,理论也有助于成功。

11_副本.jpg

最后冠军们表达了对北体大和对同学们的祝福,也表示对我国力争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