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2010级博士年级第一期博士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3-05-30
2010级博士年级第一期博士论坛举行
 
201010286点半,科学楼报告厅座无虚席,2010级博士年级第一期博士论坛正在举行。2010级全体博士生以及其他层次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此外,研究生院院长王瑞元教授、院学生办公室许寿生老师以及2010级博士年级辅导员霍军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2010级博士生张玉宝、李秋菊主持,论坛主要议题围绕“体育的本质、价值及功能”展开。2010级博士生宁雷、江亮、乔霞和徐伟四位报告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体育的认识。
首先,宁雷以题为“对体育概念及体育本质的再认识”的报告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他首先与大家了分享了体育概念认识的演进过程,并对体育概念的不同观点进行了归类、梳理,而后他又通过“sport”的中文翻译以及“周洋感谢辞”等案例,来启发大家对“体育”的再认识。此外,宁雷还介绍了其对体育概念以及体育人文力研究的最新成果。
   第二个报告人是江亮,报告题目是“体育学科价值的反思与建构”。整个报告理论性、思辨性较强,能看出报告人对这一议题为之所思了很久,下了很大的功夫。江亮提出了体育学科的研究思路,并指出人学理念、概念以及人的价值分类是研究体育学科的必由之路。此外,还与大家探讨了体育学科的内在、外在价值,并对体育学科的价值进行了构建。
    第三个报告人是乔霞,是本次论坛的唯一的女性报告人,她的报告题目是“对体育本质与功能的再认识”。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体育概念历史演变的四个阶段,又在逻辑学视角下从多质论和单质论两个观点出发,对体育概念进行了定义,提出“体育”的属概念是“教育”,种差是“身体活动”的观点。此外,她从翻译学的角度对“体育”进行了追根溯源,提出“体育”的本质就是“教育”。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有关体育功能研究的相关成果。
   最后一个报告人是徐伟,他的报告题目是“多唯视角下大学体育环境育人机制建构”,他首先向当今的大学体育育人现状进行了质疑,如大学生对体育的轻薄认知、健康观存在偏差以及大学体育场馆异化等问题,在指出大学体育环境存在问题后,徐伟向大家展示了大学体育环境育人机制的建构体系以及“体育环境育人”学说。最后,他介绍了此项议题的研究进展以及待完成的工作。整个报告过程深入浅出、妙语连珠。
    四位报告人结束演讲后,论坛进入了问答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与报告人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既有关于演讲内容的提问,又有阐述自己的所思、所学以及所想,整个互动环节进行了十分地热烈,灵感在思想的碰撞中被不断激发,长达3个小时的论坛接近尾声时,大家依旧意犹未尽。
    王瑞元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肯定了大家自9月份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并祝愿博士论坛越办越好。王院长还为每位报告人颁发了证书,并与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文:吴卅    图:李焓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