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研究生院召开200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3-05-30
金秋十月,在这收获的季节,又一批优秀学子经过刻苦努力,加入到北京体育大学这个大家庭中,成为渴望已久的“北体人”。为使08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学校特色,更好适应研院生活,1010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2008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我校地下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午八时,新同学早已按照大屏幕上指定的班级位置就坐,在悠扬的乐曲声中,随着研究生院的领导依次走上主席台,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就此拉开帷幕。池建副校长、研究生院党总支张瑞华书记、研招办李静老师、殷泽锋老师、马良老师、培养办薛翠霞老师、武文强老师、学工办许寿生老师、李健老师等出席了会议,大会由研究生院王瑞元院长主持。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教授在大会上讲话。在向新同学们表示欢迎与祝贺后,池校长向新生们介绍了近年来北体大的发展,在教学、科研、训练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中北体人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我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员、大量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上,我校学生更是获得了411铜的好成绩,有50%的学生担任志愿者并出色完成志愿服务工作,这在同类院校中是首屈一指的。他还介绍了我校的国际化进程和趋势,2007年我校已有13名博士公费派送到国外学习,寄语广大研究生新生树立国际眼光,眼界开阔、思想深刻,有更多的人到国外进修学习,鼓励大家学好外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将来为国为校做出大的贡献。最后,池校长祝福各位新生在北体大度过美好的时光。
研究生院张瑞华书记从党务工作的角度对新生进行了教育。张书记用一组翔实的数字和鲜活的事例真实生动的反映了研究生院前几年招生、就业、入党、奖惩、论文、考核等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院的管理流程和主要环节做了大体的介绍。张书记列举的事例典型、语言诙谐,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深深思考。最后,张书记要求同学们树立自我培养、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意识,学会团结与协作,并希望同学们树立大导师观,充分应用这里名家云集的资源,向各个老师请教,学有所成。
研究生院王瑞元院长对新生从思想、为人方面进行了教育。王院长谈了三个方面,即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他说,做人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人是一切的基础;做事就是处理各种关系,要懂得待人接物的道理;做学问,就要老老实实读书、踏踏实实学问,在诱惑面前,抵制浮躁,虔诚为学。全面发展,注重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能力,修身、齐家、报国。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的王院长讲话语重心长,启发大家要培养高尚的人格、做纯粹的学问,在人生道路上执着追求。
招生办李静老师就招生工作进行了讲话。李老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的9大类别,各类别的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从制定招生计划、到出题、考试、评卷、复试的各个环节做了详细的说明,充分体现我了我院招生工作的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和公开。强调我们的招生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指示和要求,注重选拔综合素质和能力高的学生。
薛翠霞老师就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培养和学位工作进行了讲话。首先,薛老师代表出差在外的黄竹航院长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之后,薛老师介绍了各个类别研究生正常毕业和提前毕业的情况和要求,学生贷款工作,她尤其强调撰写论文的原创性,告诫大家尊重知识、尊重他人、杜绝改编数据和抄袭的情况发生。
武文强老师对新生即将开始的教学活动进行了说明。他对研究生的课程说明、学分要求、选课须知、考核方式等做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对学生选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最后,许寿生老师宣布了各班的临时召集人,向同学们布置了近两天学校的工作时间安排,对同学们办理各项入学手续、注册以及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环节紧凑,对每一个学生来说,不仅是一次入学教育,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为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学院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120,会议徐徐落下帷幕。
下午400,北京体育大学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楼隆重举行。研究生院650多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通讯员:2007级博士生邹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