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珍爱生命,安全用电,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13-05-30
珍爱生命,安全用电, 警钟长鸣
——研究生会致全体北体大研究生的安全防火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学子求学在外,家人最想听到的是我们平安,其次才是学业顺利。1114日凌晨6,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六楼602由于使用违章电器引发火灾,4个和我们年龄相仿的花季女孩,在受到火灾威胁时纵身从六楼跳下,当场死亡。这一悲剧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逝者已以,后人哀之;教训沉痛,发人深省。小小的“热得快”,看着不起眼,用着也方便,却能像刀剑枪炮一般夺取你我的生命。火灾看似遥远,其实隐患就在身边。请自问一句:我有没有在宿舍里使用过违章电器?即使没用过,难道也没见过吗?如果见过请不要将它看作是电器,要看作是威胁你我生命安全的隐患。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身边同学的安全,为了不让父母家人承受本不应该承受的痛苦,我们有责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因此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以下倡议:
1、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取暖器等违章电器;并能够相互监督、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
2、正确使用学校允许使用的电器,到正规商店购买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3不私接电源或改动电线线路,当宿舍内的电气设施出现故障时,不要自行处理,应及时报修。
4、离开宿舍前切断所有电源插头,以防恢离开时发生危险。
5、电源接线板不放在纸箱、床等易燃物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6、在宿舍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7宿舍内不吸烟,不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8、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平时不得擅自移动和动用消防装置。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疏散通道,掌握基本的灭火和逃生知识。
9、配合学校及研究生会对所住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彻底排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反馈,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0、学会保护自己,树立防范意识,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遵守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遇有情况,请立即找管理人员寻求帮助。
11、认真阅读附件《大学生安全防火与自救知识手册》,掌握防火、自救常识。
12、广大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干部、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宿舍安全系你我,理性维护靠大家。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火意识,切莫存有侥幸心理,图一时方便而造成终身悔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防止火灾发生,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珍爱生命,安全用电, 警钟长鸣!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2008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