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2010级博士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2013-05-30

     







 

在学校、研究生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在王海燕、丁维维等班委的筹备下,2010级博士于1120成功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活动。
早上7:00,参加拓展活动的42位同学如期到达集合地点,在年级辅导员霍军老师关切的叮嘱声中登上大巴。上午8:50,到达位于北京平谷的谷峪缘基地。
进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缀满枝头的红柿子,红彤彤的柿子在金灿灿的阳光照耀下煞是诱人,同学们顿时忘了旅途疲惫,兴奋地围着柿子树摆出各种造型,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拉开了本次拓展活动的序幕。
接着,在教练的安排下,同学们随机分成两个队,每队领到一份团队建设物品:一面旗帜、一根旗杆、一支彩笔;然后紧锣密鼓地选队长,设计队名、队训(或口号)、队歌,用笔绘制队旗,设计队伍造型。15分钟后,两队进行PK展示,“功夫熊猫”队首先登台亮相,在队长徐伟的带领下,摆出了整齐有序的造型,展示了画着可爱熊猫的队旗,唱了由充满童趣的“两只老虎”改编的队歌“功夫熊猫”,喊的口号则是霸气十足的“熊猫亮剑,谁与争锋?”接下来,由队长宁雷率领,“海燕”队以动感的造型亮相,展示了绘有“海燕展翅搏击海浪”图案的队旗,唱出了激昂的队歌“向前进向前进,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喊出了无畏的口号“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士气高昂的两支队伍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是“高空断桥”和“高压电网”。“高空断桥”要求队员克服恐惧,勇往直前,依次爬上7多高的台子,跨越断桥,这是一个认识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一成功完成跨越。如果说“高空断桥”主要是挑战自我,“高压电网”则主要是群策群力、共渡难关。面对一个千万伏高压的电网,任何人、任何物品触及电网即被烧焦,所有队员要从有效通道依次通过,在35分钟内到达电网的另一端。面对大小不一的通道,两个组依据各自队员的特点和能力,果断决策,统筹安排,每一名队员的顺利通过,都得到了其他队员的倾心相助。值得一提的是“海燕”队,最后过网的莫迎锐同学在教练宣布过关无效后,只剩下一个看似不可能通过的通道了,这时队伍里弥漫着绝望,但是,瞬间的绝望过后,队员们马上振作起来,经过艰苦的努力,每个人都捏着一把汗,终于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经过“高空断桥”和“高压电网”两个环节,团队内部的协作精神得到了有效的培养,接下来的“挑战No.1则通过竞争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在该环节中,两组正面对抗,各完成5个项目动力颠球、不倒森林、能量传输线、同心协力和激情鼓掌。由于在分工合理、配合默契上略胜一筹,“海燕”队在此环节获胜。
最后,全体同学来到“毕业墙”下,又一次面临“不可能”的任务不借助外物,徒手攀上4.5的高墙。前面几个环节的顺利完成需要团队内部的协作精神与凝聚力,而这堵“毕业墙”的成功翻越则需要团队之间的同心协力。在教练的安全指导下,刚才为了争“No.1”而相互竞争的两个队进行了有效沟通,快速制定了方案,男生中身体壮实的甘当人梯、身手敏捷臂力强大的先翻上墙,其他同学踩着下面的人梯,在上面同学的奋力拉拽下井然有序地越过了那道“不可逾越”的墙。最后过“毕业墙”的胡平清和杜杰同学,在其他同学的保护下,表演了惊险的“倒挂金钩”,展示了超强的腰腹力量和技艺!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本次拓展活动于下午5:00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紧张刺激的拓展活动,同学们亲近了大自然、释放了压力,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理解,增强了彼此间的精诚团结、共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通过“断桥一小步”,在每个个体的发展、在铸就一个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团队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