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生活动
我院诚邀钟秉枢副校长对08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3-05-30
11月12日上午10点,钟秉枢副校长受邀对我院08级新生进行主题为《机遇与挑战》的入学教育。

 

  钟秉枢副校长用“高速,转轨,爬坡”六字高度概括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道路,并具体分析了不同时期的特点。我国现在正处于爬坡期,只有把握好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才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接下来,钟副校长指出了我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人均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劳动力资源迅速积累,但是就业压力增加;经济结构变动加快,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产业、地区和分配等结构失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是尚不完善;对外开放带来了新的活力,但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了应对新世纪的各种挑战,钟副校长对全体08级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首先,要了解我们的学校。经过钟副校长的详细介绍,全体新生深入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程,明确了我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定位等。钟副校长还提到了教育部关于培养“四有”大学生以及提高大学生学习、创新、实践、交流和适应能力的要求。其次,要了解自己,应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与狼共舞的竞争意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人本思想,先做人后做事。加强与自己与他人的沟通,多说好话,做好点滴小事,具备说干就干的魄力。钟副校长以这样的话做结语:“与其以最大的希望带来最大的失望,不如以最坏的打算得到意外的惊喜”,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随后,王瑞元院长将钟秉枢副校长的报告与自己的见解相结合,总结出如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在搞研究的过程中,需要有深刻剖析和批判的精神;要学习如何认识世界、社会和人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

 

  钟秉枢副校长在报告中旁征博引,将古今中外的事例融会贯通,有理有据的论述引起了全体同学深深的思考。整个会场,钟副校长热情激昂的讲解,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使同学们如沐春风,博得了同学们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大会最后,研究生院院长王瑞元老师也发言讲解了自己的看法,并代表全院学生感谢钟副校长带给我们的精彩演讲!

 

钟秉枢副校长正在发表激情演讲

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听讲座

王瑞元院长在谆谆教诲2008级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