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学位管理» 申请授予
申请授予
研究生论文质量专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论文质量,4月12日上午9点半,教研楼2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论文质量专题研讨会。高峰副校长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教育学院和竞技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并汇报工作。

新闻图片.png

首先,高峰副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学位授予点合格评估抽评工作分析了我校近几年论文质量的严峻形势。

之后,教育学院王华倬院长和竞技体育学院苍海院长分别汇报了各学院研究生论文质量监控工作进展。两个学院班子及研究生导师都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商讨工作机制和措施,推行“学生-导师-教研室-学院”逐层审核,多层管控的机制,研究生和导师一起共同对论文中的关键环节再次进行修改和完善。落实导师是研究生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论文质量;教研室通过专家评审、集体研讨的方式,对论文逐一审核;学院学位分委员会最终对论文质量集体商讨把关。同时,各学院也提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有些研究方向导师团队力量薄弱,有些外聘导师与学生沟通不畅等。

接下来,研究生院蔡院长对研究生院的相关工作进行汇报。研究生院前期已多次与各学院沟通,商讨如何提高论文质量,并共同解决制约论文质量的共性问题。同时,研究生院也在组织学科专家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逐一排查和把关。后续,研究生院还将到相关院系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全面掌握学校论文质量情况,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学院解决实际困难。

最后,高峰副校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学院要切实发挥其领导职能,落实学院是办学主体,强化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真正发挥学位分委员会的功能;研究生院要尽快完善与推出各项规章制度,优化论文管理流程和质量监控,明确各个环节的管理责任,全面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