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2021年春季研究生教育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12-31

注:以下说明的处理方法均以当前的实际情况为基础,若受疫情影响进行调整,以实际通知为准。

一、在校生

1.我是2019级博士,什么时间进行论文开题工作?

答:学校2018年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新的培养方案,计划2021年3月进行博士生学位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安排论文开题,预计时间在4月份左右,具体安排请注意查询相关通知。

2.我是2018级博士,我们什么时间进行学位资格考试?

答:受疫情影响,2018级学位资格考试时间延期了,目前的计划为2021年3月同2019级博士同步进行学位资格考试,具体安排请注意查询相关通知。

3.我是2018级博士,我们还没有通过学位资格考试,那论文开题算不算?

答:按正常程序,学位资格考试通过后才能进行开题。疫情原因,为不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及学位申请工作,学校将学位资格考试和论文开题工作按照“并行”的原则进行处理,即毕业、学位资格审核前须通过学位资格考试、论文开题。

4.我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院的开题审核工作具体审核什么内容?以什么形式进行审核?什么时候反馈审核结果?

答:为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学校自2018级开始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工作。开题报告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开题报告书、论文开题查新。开题报告书委托第三方专家进行审核,论文查新委托学校查新工作站进行查新,具体要求以发布的相关通知为准。按照计划,反馈时间预计在4月初。

5.我是2018级博士,学校对我们18级博士在2021年全年的论文工作有什么整体安排?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为进一步保障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对博士论文的过程管理,计划为:学生在提交盲审论文前至少进行3次公开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汇报,初定时间为2021年4月底、6月底、10月底、12月底,具体安排请注意查询相关通知。未完成公开汇报的,2022年3月无法提交论文。

6.我是2019级博士,我们论文开题后也需要进行博士论文研究进展汇报吗?学校有什么安排?论文研究进展汇报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2019级及以后的博士将按照正常的时间安排进行论文开题及审核、学位资格考试等。按照计划,学位资格考试每学期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3月或9月,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开题;开题报告审核一般安排在3月或9月,分别审核3月1日或9月1日之前完成的开题报告;论文研究进展汇报安排在每年的4月底、6月底、10月底、12月底进行,博士提交学位论文前须完成不少于3次的论文研究进展公开汇报方可提交论文,论文研究进展汇报须按照要求报研究生院备案后进行方才有效,具体安排及备案方法请注意查询相关通知。

7.上面说了2018、2019博士的相关安排,我们是2018、2019硕士或者2020级研究生新生(含博士硕士),我们有什么具体安排吗?

答: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实施,具体安排请与培养单位联系。2020级研究生为一年级研究生,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课程学习、文献研读等,二年级后会涉及到实习实践、学术活动、文献研读考核等,请按照培养单位安排进行即可。

二、毕业生

8.我要申请2021年6月毕业及学位,我现在需要做什么?

答:研究生院已经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https://grs.bsu.edu.cn/tzgg/5bec07a135404f50b50fa7b3aa3165c7.htm),按照通知要求进行申请即可。

9.我以前申请过毕业或学位,但由于其他原因未毕业或未获得学位,可以重新进行毕业/学位申请吗?还需要重新提交申请材料吗?

答:学生可以登陆研究生系统查看本人的毕业审核结果/学位审核结果,并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具体问题请与培养单位联系。

10.我准备这次申请毕业/学位,但是登陆不了研究生系统,怎么办?

答:按照学校关于各类管理系统安全规范的要求,学校将研究生系统用户的密码统一进行了重置,用户需根据提示信息修改密码即可,新密码必须包括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三种形式。若研究生仍无法登陆系统(估计是修改密码后忘记了),可以与培养单位联系重置密码。

另外,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外网用户(即非校园网用户)只能在8:00-20:00访问研究生系统,其他时间无法访问,校园网用户没有时间限制。

11.我登陆研究生系统后,左侧功能菜单只有个人信息维护等,没有毕业学位资格审核等功能,是什么原因?

答:这是由于学生没有按要求进行2020-2021秋季学期注册造成的。具体处理方式如下:1.若为未毕业学生(即未获得毕业证书的研究生),请与培养单位联系并由培养单位与学籍办沟通学籍注册事宜。研究生系统自动同步学籍系统完成注册,注册后即可使用全部功能。2.若为已经毕业但延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或者学生类型为博士(留学生)、硕士(留学生)、在职体育硕士、课程进修班研究生的,请与培养单位联系进行学籍注册即可使用全部功能。

12.我是研究生毕业生,成绩单需要盖章,怎么办?

答: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到档案馆盖章;应届毕业生(就业需要使用成绩单)到所在培养单位盖章。

13.我是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需要成绩排名,怎么办?

答:具体成绩排名可以由培养单位登陆研究生系统,下载指定范围内学生平均分,之后进行排名。

PS:研究生培养具有特殊性,不建议单纯按照课程成绩平均分进行排名。

三、毕业及学位审核工作

14.我申请毕业,总学分也符合要求了,但是提示课程类型学分不符合要求,我要怎么处理?

答: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某些课程可以是A类型课程,也可以是B类型课程,这个是以学生在选课时自己选定的课程类型为准的。学生可以自行登陆研究生系统,在打印成绩单页面点击“课程类型”,系统会弹出这门课程对该学生所有可能的课程类型,选择正确的课程类型即可。若弹出的没有选择项,则说明这门课程只能是这一种课程类型,无法修改。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若学生为2017级及以前的研究生,选择了2018年及以后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课程类型需到研究生院进行调整。

15.我申请毕业,但是总学分还不够,怎么处理?

答:若学生有本学期选课但尚未给成绩的课程(即出现在“选课结果”页面的课程),学生可以与培养单位说明情况,待本学期成绩全部提交后再次进行毕业审核。否则,学生未按要求修满课程学分。

16.我申请毕业,研究生系统中所有可以选择的课程我都选了,也都获得了学分,但审核还是学分不够,是什么原因?怎么处理?

答:此类问题主要是因为未获得培养过程学分造成的。2014-2017级博士,有2个学分的培养过程学分,硕士有4个学分的实习实践学分,学生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后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系统提交成绩即可。2018级及以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分为文献研读(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实习实践(博士1学分、学硕2学分、专硕4学分),学术活动、文献研读部分,学生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后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系统提交成绩即可;实习实践,学生需通过管理系统提交实践申请,并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提交实践总结等相关材料后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系统提交实习实践成绩。

关于港澳台、留学生的培养过程学分:2018级及以后的港澳台、留学生研究生须按照培养单位要求参加文献研读、学术活动并获得学分方可毕业,可不参加实习实践。

17.我申请毕业,但是就差1门课程,这门课春季学期才能选课,我春季学期选课后还能按期毕业吗?

答:按照毕业审核工作安排,所有毕业审核工作在春季学期课程结束前都已经完成并发放研究生毕业证书了,所以学生不能按期毕业。

18.我申请研究生学位,申请学位的外语、科研要求具体是什么?

答:2017级及以前的研究生按照原来的要求执行,如学校统一调整申请标准以具体通知为准。2018级及以后的研究生申请学位时不再单独设置外语水平要求,申请硕士学位的科研要求以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集体决定为准,但仍须经过管理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培养单位审核、培养单位指定学位申请的科研信息三步程序。

由于2018年学校将博士的学制由3年改为4年,所以2021届无博士“应届毕业生”。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博士申请学位的科研标准,待公布后以具体通知为准。

需要说明的:2018级及以后的港澳台、留学生研究生,由于教育部对这2类学生按照同样的标准进行论文抽检,所以学位审核时也须进行科研审核,各培养单位应参照普通学生的标准,或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充分讨论后适当降低标准进行审核。

19.我准备申请学位,但目前还未能满足全部申请条件,往年申请学位过程中可以先“暂通过”提交论文,今年的通知上没有了相关表述,怎么办?

答:由于目前论文流程执行的是“哪里断哪里续”的政策,即从不合格的论文状态继续下一步,所以对“暂通过”审核更加严格,执行“逐一审核”的政策。若在提交论文前能够达到学位申请条件时,学生提交书面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培养单位签署意见、负责人签字、盖学院章后报研究生院进行审核。

20.我还没有进行图像采集,会影响毕业/学位吗?

答:研究生系统共采集4张研究生照片,分别为录取照片(来自招生办公室)、在校生照片(入学时学校统一采集的,用于成绩单等)、毕业照片(图片社到校统一采集的,用于毕业证书)、学位照片(图片社到校统一采集的,用于学位证书)。研究生未采集在校生照片、毕业照片、学位照片的会影响到毕业及学位申请。

处理方式:未采集在校生照片的,学生可以将本人证件照发送至培养单位,培养单位审核后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未采集毕业照片、学位照片的,学生可以在2021年3月学校统一组织的第二次入校照片采集,也可以自行前往“易拍”进行单独采集,具体方式详见《关于采集毕业学位照片(单独采集)的通知》 (http://grs.bsu.edu.cn/xwgz/sqsy/dacfc61656bd4b46993d936d375128b1.htm),需要说明的是毕业照片、学位照片由“易拍”上传至教育部学信网等管理系统,所以无法由学生本人提供照片。

21.我想申请毕业/学位,但是提示无法进行审核,提示“本学期未注册”,我怎么办?

答:参加上述问题11进行处理。

22.我毕业/学位审核就差欠费了,是由于XX原因造成的,我怎么办?

答:是欠费的,学生按照财务处要求缴费,后由财务处更新系统,学生到培养单位重新进行毕业/ 学位审核即可。

由于特殊原因的,主要包括公派出国留学、随青训出国、参军、支教等特殊情况的,学生本人申请(并提交证明材料)、培养单位审核(签字盖章)后,将相关材料提交至财务处、研究生院,完成系统更新后,学生到培养单位重新进行毕业/ 学位审核即可。

23.我的毕业自审核、学位自审核都可以通过,为什么我的“当前学生状态”中毕业审核结果、学位审核的结果还是不通过?或者是为什么“查看毕业审核备注”、“查看学位审核备注”还是显示不合格?

答:研究生系统中对学生端的“毕业自审核”、“学位自审核”,学院管理端的“毕业预审核”、“学位预审核”都做出了明确说明,学生自审核或学院预审核仅提示结果,不更新数据,不能代替学院的毕业、学位审核工作,学院仍需点击“毕业审核”或“学位审核”完成审核工作,才会更新相关数据。

四、论文提交工作

24.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申请通知里要求2月10日前将学位论文提交给导师审核,必须通过研究生系统吗?

答:为保障研究生有充足的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修改论文,提高论文质量,所以要求学生提前通过微信、邮件等多种形式与导师沟通联系,将论文初稿尽早提交给导师审核,不需经过研究生系统进行提交。

25.研究生学位论文有写作规范吗?有论文模版吗?

答:研究生院于2019年启用了新版研究生论文写作模版,具体写作规范、论文模版详见研究生院网站《GS501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及论文模版》(https://grs.bsu.edu.cn/cyxz/11439.htm)。

特别说明的:盲评版论文中不得出现学生学号、姓名、导师姓名信息;答辩版论文和最终版论文一致,但第二页的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委员只在最终版论文中填写打印;最终版论文的第3页授权页、第4页声明页,在提交的最终电子版中须电子签名,最终纸质版中须手写签名。

26.2021年春季提交论文还会进行论文格式检测吗?

答:论文格式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基本保障,2021年仍会使用格式检测系统对论文格式进行检测,具体要求详见相关通知。

27.论文格式检测结果与论文模版不一致怎么办?是不是格式检测通过了论文格式就没问题了?

答:论文格式检测与论文模版不一致时,以论文格式检测结果为准。论文格式检测仅是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单位提供了快速检测论文格式的途径,是为减轻培养单位纠正那些基础性论文格式错误问题提供的便捷方式,论文格式检测是辅助手段,不能代替研究生、导师、培养单位的论文形式审核、论文质量审核。

28.2021年春季学期申请研究生学位提交论文流程是否有变化?

答:为进一步优化并完善论文提交程序,论文流程共进行了三处修改:

(1)由原来的学生提交盲评论文并通过系统自行查重后才能提交导师审核调整为由学生提交、导师审核、培养单位审核后由培养单位通过系统进行论文查重,避免导师退回、培养单位退回造成的多次查重情况。

(2)学生论文查重与本人已经发表的论文相重复或者重复率超30%时,由研究生院审核调整为由培养单位进行审核。培养单位通过系统提交书面审核材料及处理办法后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并调整学生的论文提交权限。

(3)增加对最终版论文的查重功能,功能与盲评查重功能及流程一致。

29.学位论文查重未通过怎么办?重复率超过30%怎么办?我在XXXX系统上论文查重重复率才X%,为什么研究生系统查重重复率这么高?

答:根据《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过度引用处理办法》(https://grs.bsu.edu.cn/xwgz/lwgl/36614.htm)对重复率过高的论文进行处理,特殊情况须由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系统上传盖章的“处理意见函”进行处理。

研究生系统使用的是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的重复率检测,是目前数据库覆盖最全面的系统,因而检测范围最广,学生自行查重的第三方机构可能覆盖的数据库不全面,所以检索后的重复率低。目前,研究生系统已经能自动将查重报告分发至学生、培养单位,学生查阅查重报告后修改完成论文即可。

30.研究生提交双盲版论文,导师或学院审核不通过怎么办?

答:在相关流程截止时间之前审核不通过的,学生根据审核意见,在导师指导下修改论文后通过管理系统重新提交导师审核、培养单位审核即可;超过截止时间的则不能重新提交。

31.2021年春季学期学位申请通知中提交论文的截止时间与研究生系统设置的时间不一致,以哪个为准?

答:以通知的时间或培养单位要求提交的截止时间为准。

以硕士提交论文时间为例,通知要求3月10日学生上传盲评论文,研究生系统设置的学生提交盲评论文的截止时间为3月20日,须以3月10日截止提交时间为准(导师或培养单位另有要求的,以导师或培养单位要求的时间为准)。研究生系统将导师审核的时间(包括退回学生修改论文的时间)、培养单位审核及论文查重的时间(包括退回学生修改论文的时间)都计算在内了,即3月20日学生论文状态应达到“学生已上传盲评(查重)论文,导师质量审核已经通过,学院质量审核已通过,查重已通过,转30”。若学生未按时提交论文,可能导致导师审核不通过没有时间修改论文、培养单位论文质量审核工作已经结束无法重新审核、没有时间修改查重论文并重新提交等的情况。

特别强调:研究生应按时间提交论文,并及时督促导师、培养单位进行论文质量审核、查重,争取更多的论文修改并重新提交的时间,避免出现最后时间审核不通过而不能按时修改提交的情况。

32.我登陆研究生系统后,在规定时间内为什么不能提交盲评论文?

答:造成不能提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1)未通过毕业审核:3种可能原因,详见管理系统中标明的处理方式。

(2)未通过学位审核:3种可能原因,详见管理系统中标明的处理方式。

(3)论文不在当前流程:可能学生已经开题,但导师未确认、或学院未确认或纸质材料没有交给学院,即论文状态不是“开题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