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
新闻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研院字〔2022〕26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2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第二批)工作即将开始,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员

按照学制规定可申请毕业及学位的各类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按照《北京体育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北京体育大学申请研究生学位代表性成果要求的规定》执行,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工作手册。

2012级及以后的研究生,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书面申请材料交培养单位。另,学位审核“未通过”的处理方式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关于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审核的说明”(http://grs.bsu.edu.cn/xwgz/sqsy/b07a10d1cf6f402f908b8d78c31972eb.htm)。

2011级及以前的研究生,学生向培养单位提交书面材料申请,培养单位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学生信息报研究生院(详细流程请查阅:http://grs.bsu.edu.cn/cyxz/26309.htm)。

三、学位申请及论文工作流程

(一)学位申请阶段

1.学生向培养单位提交申请材料,包括:

①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资格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常用下载GS409表,http://grs.bsu.edu.cn/cyxz/7236.htm);

②研究生成绩单(自行打印,不盖章);

③科研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提交时各培养单位须查验原件并留存复印件。

时间:2022年7月5日前

注:学生在提交学位申请材料前可以通过“毕业学位自审核”功能进行自审,具体操作方法请查阅http://grs.bsu.edu.cn/xwgz/sqsy/dc63d563baae44b8b91d3fca655fe559.htm。

特别提示:“自审核”功能不能代替培养单位的毕业学位审核工作,即学生自审核仅向学生个人公示结果但不更新审核结果(“审核结果”及“查看备注”内容不变)。学生仍须按照培养单位要求提交毕业学位申请材料,由培养单位完成审核工作。

2.培养单位审核材料,并完成网上审核操作(或报研究生院备案)。

2011级及以前的研究生须报送电子数据,电子数据标准请查阅http://grs.bsu.edu.cn/cyxz/26309.htm;2012级及以后的学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报送。

时间:2022年7月5日前

(二)培养单位论文质量审核及论文查重阶段

1.研究生应于2022年7月5日前将论文提交至导师进行审核,并及时按照导师意见修改完善论文。学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上传盲评(查重)论文后点击“提交导师”,论文状态变为“论文已提交,导师未确认”。

特别强调:双盲版论文中不得出现导师姓名和学生姓名,双盲评审过程中若发现出现导师或学生姓名的,取消本次双盲评审资格。

2.导师审核学生论文(形式审核、内容审核、质量审核),确认提交。

特别强调:导师应提前审阅研究生论文并及时指导研究生进行修改。若截止时间导师审核未通过,学生将没有足够时间修改并重新提交论文。

3.培养单位审核学生论文(形式审核、内容审核、质量审核),达到论文质量要求的由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系统进行确认。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培养单位应组织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工作(已经通过预答辩的学生不用重新组织),对论文质量进行严格审核。培养单位参照《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管理规定》安排博士研究生进行预答辩,并于2022年7月5日前将预答辩安排报研究生院(请通过https://www.wjx.cn/vm/epuPfto.aspx网址报送预答辩安排),2022年7月5日至8日完成预答辩。不符合学位申请资格的博士生不得安排预答辩。博士预答辩工作按照600元/博士由各培养单位汇总后发放评审费。

培养单位对提交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严格审核,未达到质量标准的论文不得提交进行双盲评审。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审核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点击确认提交),博士研究生论文质量审核除须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审核外,还须提交《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核表》(详见附件1,通过研究生系统提交)。

特别强调:培养单位须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对拟送审双盲评审论文质量进行逐一审核、确认,未达到论文质量要求的不得“确认通过”。

4.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对达到质量要求的论文进行查重。

培养单位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论文查重,并依据《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过度引用管理规定》(http://grs.bsu.edu.cn/xwgz/lwgl/36614.htm)进行处理。

特别强调:培养单位应尽早对论文质量审核通过的论文进行论文查重,避免出现最后阶段由于查重未通过造成学生没有时间修改论文并重新提交的情况。

时间:2022年7月10日截止。

(三)论文双盲评审阶段

研究生院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具体评审要求另行通知。

时间:硕士2022年7月30日前(暂定)。

(四)论文正式答辩阶段

论文正式答辩工作由培养单位组织实施,具体答辩时间及要求以相关具体通知为准。学生的论文状态须要达到“论文答辩已完成,秘书上传答辩结果,院系已确认”)。

时间:2022年8月15日前(暂定)。

注:学生提交答辩论文时,系统将自动效验学生的学位申请照片,若无学位照片将不能上传答辩论文,具体处理办法详见《关于采集学位照片(单独采集)的通知》(http://grs.bsu.edu.cn/xwgz/sqsy/dacfc61656bd4b46993d936d375128b1.htm

(五)提交完整学位申请材料阶段

通过论文答辩的学生向培养单位提交答辩后的相关材料,培养单位汇总材料并报研究生院(学生的论文状态需要达到“学生材料院系已确认,并自动生成学位证书编号”)。

时间:2022年8月20日前完成(暂定)

四、其他事项

1.培养单位务必及时检查并督促学生按照要求提交毕业及学位申请。今后学校将逐步实行同时获得“双证”的政策,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

2.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今后拟由学生自行承担多次参加双盲评审的评审费用,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

3.研究生须对学位论文中的涉密部分进行脱密处理,经定密单位审核同意后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并进行评审。

4.学校计划于8月召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并授予学位。

5.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培养单位或研究生院联系。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8日